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协商怎么样“尺子”量一量

山东省政协探索协商活动第三方评估纪实

2017年02月20日 09:09 | 作者:张文敬 高晓东 董子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把“尺子”量下来,客观公正也更有说服力

2016年,旨在进一步提升协商质量和效果的协商评估工作正式启动。为此,山东省政协专门制定了《协商评估方案(试行)》,初步建立了评估指标体系,并把2016年协商工作计划的30项协商活动列为评估对象。评估内容包括协商议题调研论证、组织开展协商会议、协商成果报送落实3大部分,细化为10个方面,即:制定调研方案、组织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成果;协商前置报备、发布会议通知、发布协商报告、召开协商会议;整理报送成果、及时了解跟踪、推动转化落实,具体内容分解为40余项指标并分别赋分作为基本分,形成了科学客观、可量化、可操作的千分制评估指标体系。

为鼓励探索创新、增强协商实效,在评估基本分之外专门设置加分项,包括在协商形式上的创新,如远程协商、网络议政、协商过程直播等;推动成果转化方面,主要包括领导批示、批转以及成果吸收转化、推动具体问题解决等情况。

缜密设计、精心设置,省政协在打牢评估基础方面可谓是做足了功课。而在选择评估人选方面,省政协也是作了充分考虑。为体现公平公正,由第三方评估机构、相关专家和律师共同组成评估监督委员会,负责评估工作过程中的监督审查,以及复议和裁定。评估组织委员会负责审议确定评估实施方案、指导评估工作的进展,并进行终评。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挑选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评估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评估专家组。

在评估的程序上,省政协也十分注重规范化运作,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队伍的作用。首先,由协商活动牵头部门内部评估;之后,评估专家组综合采取查阅资料与现场座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注重过程评估与成效评估相结合,以过程评估为主,重在对协商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提出初评得分和等级的意见。初评结果向牵头部门进行反馈,确认无异议后,召开评估监督审查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联席会议,审定评估工作报告和终评结果。

为了进一步保证评估工作的严肃性,特为本次评估设计了“现场考察专家个人意见表”,由每位专家对自己现场评判的指标签名存档,以示负责到底,同时提出协商活动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意见。

“这样的评估过程更公平,第三方评估的结果也更客观、更有说服力。”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魏余秀说。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协商活动 协商评估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