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深化共识凝心聚力开拓创新

各民主党派思政工作"接地气、拢人气、有灵气"

——2016年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综述

2017年02月20日 09:28 | 作者:廉维亮 刘海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加力、扎实推进。

这是深化共识的一年。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学习实践活动高举旗帜、引领方向。

这是凝心聚力的一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智慧力量,激发履职热情,学习实践活动既闻花香、又尝果甜。

这是开拓创新的一年。各民主党派主动探索、创造新的形式方式载体,使得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拢人气、有灵气,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学习实践活动深入人心、亮点频出。

认识上再提高部署上再加强

“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要坚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这一载体,更好地凝聚广大成员,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面形成一条心、达成一个共识,为实现国家的伟大复兴尽参政党应尽的责任。”

“民主党派的政治性、政党性、科学性、实践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需要不断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筑牢灵魂工程,不断夯实共同政治基础,不断为思想根基淬火,不断强化精神价值指向。”

“要调动全党力量、运用全党资源,形成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大教育格局,实现工作共融、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打好组合拳,奏响交响乐,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的话语掷地有声,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规律特点认识更加深刻。各民主党派通过中央常委会、全委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新谋划、新部署。

丰富内容载体,加大牵引力度——各民主党派部署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启动了“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团结引领广大成员深化学习、弘扬传统,进一步增进四个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

深入基层成员,注重“面对面”———2016年,民进联系点工作范围由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央常委走进基层、走近成员,围绕中国道路、文化自信、教育改革、民进优良传统等跟成员面对面交流心得,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有效巩固了思想政治共识。

加强理论研究,深化理论支撑———九三学社举办“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画好同心圆”主题论坛,共收到29个省级组织提交的192篇论文,均是视角新颖、观点鲜明、逻辑缜密的精品。通过主题发言和小组讨论,大家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先进并不遥远榜样就在身边

运用典型的力量抓好示范引导,是各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2016年,各民主党派深入挖掘感人的身边人身边事,持续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鲜活的价值观、满满的正能量不断传递,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吉林的秦艳友、张宝艳夫妇都是民革成员,他们长期关注拐卖儿童问题,创办“宝贝回家寻子网”,经过近10年努力,已经帮助1720个家庭寻回了圆满,获评“感动中国”2015年度十大人物,带动了千千万万的爱心人士。民革中央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广大成员学习秦艳友、张宝艳夫妇二人的先进事迹,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一花引来百花开,“宝贝回家”———已经成了民革的一个响亮品牌。

2016年,农工党组织了“百场主题宣讲”,截至当年10月底,共举办142场,实现30个省级组织全覆盖,数万名成员现场聆听,其中的感人事迹比比皆是——农工党平顶山市某支部主委孙刚连续18年60次无偿献血2.4万毫升,相当于把周身血液换了5遍,他还发起了“爱心联盟”,团队里有8名农工党党员、63名中共党员、186名普通群众,5年来无偿献血共计57万多毫升,相当于120多个成人的全部血液。

致公党组织了“中国梦·侨海情”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宣讲贴近成员、贴近实际,深受欢迎。其中一名宣讲员顾行发的事迹令人印象深刻。放弃了法国国籍和终身研究员职位,放弃了普罗旺斯的别墅,著名遥感专家顾行发2003年毅然回国,在祖国的土地上继续耕耘航天遥感事业,推动组建了中国遥感应用的“三大机构”,主持、参与“十五”以来很多航天遥感重大科技项目与规划决策工作。他说:“我深受国家和前辈的恩泽,回国不是为了讲条件,而是要创造价值的。”

“九三楷模”的评选,民进“我身边的先进”的宣传……一个又一个榜样成员,一例又一例优秀事迹,温暖人心、激励人心。

贴近成员才能入脑入心,贴近实际才能产生共鸣。典型宣讲活动形式新颖、生动饱满,对增强向心力、聚合正能量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运用新媒体扩大覆盖面

这一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微信公众号建设令人瞩目,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线上线下引导共策共进,民主党派立体化全方位宣传引导格局逐步展开———

截至2016年11月,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全部开通了微信公众号。

民盟中央的公众号,从2014年24期70条2000人关注,到2015年的110期204条8000人关注,再到今年实现每个工作日推送1.8万人关注,逐步走向常态化运营。

民进中央的公众号,单篇平均阅读量超过1000,一篇《讲真,民进还真不叫民进党》,阅读量2万多。

民建中央的公众号“从白象街到吉祥里”由试运行转正式开通的当天,粉丝数激增了3000人。

农工党中央的公众号,已有3万多粉丝。

在内容上,重视体现政治性、独特性和亲民性,以多党合作和本党派的人、史、事、绩为主要内容,运用活泼亲切的互联网语言,微信稿可读耐读,通过图解将内容复杂、涉及广泛、专业性强的内容以直观、见解的形式展现,成员纷纷点赞。

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新媒体,以其传播快速、覆盖面广、手段灵活丰富等特性,已经成为民主党派重要的信息发布渠道,思想舆论阵地和理论学习平台,受到民主党派成员越来越广泛的欢迎,吸引着全社会对多党合作越来越多的关注。

弘扬历史传统不忘合作初心

多党合作历史传统底蕴深厚,不仅可以深化思想教育,也能够宣传多党合作、弘扬主旋律。2016年,各民主党派深入挖掘、多措并举,努力使历史传统教育常抓常新。

民盟通过讲座、征文、演讲、纪念会等活动,使盟史教育更加丰富生动、形式多样;比如,结合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民盟成立75周年、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等,抓住重大历史契机搞好政治引导;又比如,民盟广西区委拍摄了纪念费孝通的纪录片《瑶山情》、民盟云南省委拍摄了纪念闻一多的微电影《最后一次演讲》,民盟河南省委创作了话剧《焦裕禄》,这些作品以盟员艺术家为主,他们义务排练、免费演出,为的就是用现代艺术展现历史传统,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

民建的做法是充分挖掘会内资源,推动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迄今已建立黄炎培故居、冷遹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施复亮故居、胡厥文生平事迹展馆、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6个基地。2016年5月在重庆白象街开馆的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通过500多张图片,100多件实物资料,真实反映了自民建1945年在重庆成立至新中国成立间的重大事件及人物,再现民建在新民主主义时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史实。截至目前,陈列馆接待各类团体128个,参观者近万人次。

台盟开展了主题为“记忆历史、爱国爱乡”的口述历史工作。很多90多岁高龄的老盟员,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追忆台盟先贤的人生历程,宝贵的记忆通过被激活而焕发出新的活力,把典型的感人故事转化为具体的样本,让成员们感同身受,起到了存史、资政、育人的良好效果。

知行合一学用相长

2016年,各民主党派统筹把握学习与实践两个基本环节,积极参政履职。一次次深入基层的考察调研,一份份沉甸甸的意见建议……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硬成果”。

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问题和战略部署,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入调查研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直接呈报了关于积极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贫困问题、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中争取话语权等意见和建议111件,其中89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和施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2016年6月,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正式展开。半年来,在各级统战、扶贫部门支持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实地调研20余次,赴8个省区的60多个市州县、100多个乡村,召开120余场(次)的座谈、协商、沟通,掌握了情况,发现了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也反映出新时期、新形势下各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和自身建设水平在不断提高和加强。

民盟各地组织医疗扶贫工作有声有色,民盟河北省委的“新肝行动”、民盟吉林省委的“健康保胃战”、民盟云南省委的“关爱养路工大型义诊”……把健康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民建贵州省委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优势,先后举办扶贫开发大讲堂、百企黔西行、“思源·救护”等大型活动,持续在毕节试验区、武陵山区等地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体现自身价值。

致公党福建省委组织开展帮扶定西“双百助学工程”(百个致公党支部帮扶百所定西学校)及“千名贫困生结对工程”,进一步延伸社会服务手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被贫困学生称为“亲人来了”。

2017年,是学习实践活动收官之年,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之年,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任务,我们相信,学习实践活动必将是更有厚度、更有温度的一年,也必将是更有收获的一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成员 学习 实践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