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传承红色基因 履行戍边使命

2017年02月20日 10:09 | 作者:刘林福 | 来源:党建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突出强调“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2014年4月,习主席在视察驻新疆部队时指出,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经验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深刻忧思,具有深远的政治意蕴和深邃的战略考量。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建军90周年,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传承红色基因重要思想,跑好接力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这一棒,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

图3

                              网络图

一、 认清红色基因蕴含的厚重内涵,切实增强接力传承的政治自觉。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孕育、积淀、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结着先辈们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和最卓越的智慧品格,是确保党和军队事业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特有政治优势和传家法宝。每一代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都应主动到红色基因中寻根溯源,学思践悟、悟懂通透,不断增强接力传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红色基因是砥砺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营养。中国革命历来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其中最具穿越时空力量的就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喀喇昆仑精神等曾激励无数革命先烈赴汤蹈火、前赴后继的红色基因。现在,这些红色基因又成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初心之源,时刻提醒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引领航向的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红色基因是承接历史、昭示未来的精神纽带。马克思主义是我党我军红色基因的理论源头,也是基因排序遵循的根本法则。沿着这个脉络可以清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也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红色基因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是我们站在新起点、再铸新辉煌的重要引领和支撑。红色基因是凝聚意志、强国兴军的动力源泉。“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红色基因之所以能够震撼人心,就在于其集中表达了中华优秀儿女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追求卓越的情怀,有着“垂式范而励来兹”的强大功能。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红色基因都是驱动理想帆樯的风、凝聚精神磁场的源,激励我们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红色基因是提纯党性、肃清流毒的思想武器。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说到底就是要回归本真和本色,恢复优良传统和作风,把被颠倒的观念扭转过来,把被污染的空气纯正过来,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让党内关系全面回归正常化、纯洁化。对表红色基因,才能找回价值原点、校正立场坐标,才能从灵魂深处“除杂草”“育新苗”,真正达到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目的。

二、 聚焦红色基因贯穿的实践指向,牢固立起接力传承的时代标准。红色基因最深厚的来源是实践,最鲜明的指向也是实践。当前,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就是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立起“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标准。感悟信仰归宿,强固政治灵魂。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传承红色基因,首要任务就是使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成为官兵的精神之钙、压舱之石、立命之本。这两年,新疆军区部队广泛开展“学主席讲话、讲强军故事、做四有军人”群众性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着力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这部传承红色基因的教科书培植官兵的精神家园,起到了夯基固本的作用,是用红色基因立起灵魂主宰的一个成功经验。汲取精武之源,锤炼打赢本领。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传承红色基因,最重要的就是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天然属性,使部队都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近年来,新疆军区坚持把实战化训练作为激活红色基因的基本途径,每年都整建制组织部队赴高原高寒地区开展实战化演练,真正把能打胜仗的本事逼出来、压出来、抓出来。实践证明,只要官兵在红色基因中把战斗队思想找回来立起来,就会像风眼一样引发能打胜仗的洪荒之力。解读制胜密码,砥砺战斗血性。战斗精神是我军战胜强敌的重要法宝。传承红色基因,关键是要掌握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利刃,养成练兵不懈怠、备战不松劲、打仗不怕死的昂扬士气。在新疆,遂行戍边守防、稳疆治乱使命任务,都时刻面临苦与累、血与火、生与死的现实考验,却也成了锤炼官兵血性虎气的绝佳平台。可以说,越是使命艰巨、任务繁重,官兵就越能从中找到对话红色基因的现实基点,也就越能激发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豪情。凝聚价值认同,纯洁思想品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也是革命军人基本的思想品德。传承红色基因,永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是重中之重。军区部队驻守新疆这片热土,始终把纪律严明、作风严实、诚信爱民作为一种政治要求来践行,得到了全疆各族群众的衷心爱戴。这也启示我们,在当前的社会大环境下,迫切需要发挥红色基因的正面引领作用,把革命军人的德行操守牢固立起来,为提振人民军队的形象增添内力、修练内功。

三、 把握红色基因赓续的内在规律,紧紧扭住接力传承的着力重点。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新形势下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课题,是一项灵魂工程、奠基工程、战略工程,也是一门科学,必须透过现象在最本质的环节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深学”强化红色记忆。这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基本动作,必须常抓不懈。在内容上,要抓住党史军史这个红色家谱,读史增智、学史励志、悟史思责、以史铸魂,使官兵真正掌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方法上,要注重与核心价值观培育、主题教育活动、经常性思想教育、党团组织生活等结合起来,多管齐下、多维培育,增进学习理解,增强教育实效;在形式上,要建好网络这个新载体、用好馆室这个大平台、调动基层这个活力源,切实让红色基因在常态滴灌中印入官兵脑海、融入官兵血脉。着眼“真信”培养红色情感。这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突破方向,也是解决青年官兵对红色传统出现排异反应的根本之道。做好这方面工作,就要理论武装追溯红色传统,既讲清我军红色传统有哪些,又讲清每个传统的来龙去脉,让官兵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政治教育突出红色传统,始终把我党我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官兵在全面系统的学习中了解传统、熟悉传统。文化建设承载红色传统,把红色因子植入文化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让官兵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走进传统、接纳传统、融入传统。着眼“笃行”历练红色品格。这是传承红色基因的落脚点。要突出思想锤炼,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敢于发声、敢于斗争,引导官兵自觉把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作为精神高地来坚守。要强化训练磨砺,充分发挥军事训练的特殊教化功能,在反恐处突训练、边防执勤训练、实兵检验性演习等实践中激活红色因子、接续红色血脉。要自觉进岗入行,督促官兵从一岗一哨入手、从一言一行开始,真正在岗位实践的广阔平台上争做红色基因新传人。(作者系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主任,少将军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红色 基因 传承 军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