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公安改革:交通事故违法处理更高效便捷

2017年02月20日 11:2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开车遇到轻微交通事故后,拿起手机拍一拍、在线自行协商处理后就可“继续前行”了;跨省异地发生的交通违法再也不用为缴纳罚款的事情跑路了……如此方便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的变革,得益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中,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推出的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处理改革举措。如今,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等改革举措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让交管服务进一步快了起来,群众办事也更加顺了起来。

QQ截图20170220112647

快处快赔改革在全国全面推行落地见效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总量持续快速增长,仅造成财产损失的轻微交通事故易发常见,发生交通事故后,群众最希望的就是快速、高效、便捷处理。对此,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健全完善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从城市到农村、从市区道路到公路,不断推进快处快赔改革在全国全面落地见效。

——全面实施城市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2008年以来,公安部持续部署推进城市轻微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由群众自行协商处理,修订发布《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为轻微事故快处快赔提供制度保障,并会同保监部门推动建立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和保险理赔“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普遍建立了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共建立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430个。内蒙古、辽宁、江苏、浙江、山东等地还以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建设为平台,构建事故处理、勘验定损、保险理赔、人民调解、司法援助、法律诉讼“六位一体”的便民服务体系。

——积极稳妥推进公路和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工作。2015年10月,公安部和保监会将这一成熟机制向公路和农村地区延伸,在天津、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广西、贵州、云南、甘肃等10省(区、市)和包头、珠海、西安3市开展公路和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12月,公安部、保监会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全面实施公路和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逐步将实施范围从试点地区推向全国。

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的全面落地实施,不仅有力解决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和理赔时间长、难度大的问题,有效防范了因交通事故处理不及时造成的道路交通拥堵,而且更好满足了广大驾驶人快速高效处理事故和办理理赔的便利服务需求。

——事故现场处理用时大幅减少,因事故致堵几率显著降低。通过引导当事人在线快速处理事故,完成现场拍照、信息采集仅需5分钟即可撤除现场,现场外完成自行协商定责等操作仅需10分钟,较之传统事故处理方式,当事人现场滞留时间平均减少35分钟,事故处理时间缩短80%,有效防止“小事故”引发“大拥堵”。

——事故理赔效率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提高。各地大力建设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当事人办理理赔所需时间较传统方式缩短50%以上,完成事故定责、定损、理赔最快仅30分钟;事故当事人对事故处理满意度达90%以上。此外,推行快处快赔机制后,也有效节省了警力和时间,处警效率明显提高,实现了服务群众、降低理赔成本与节约警务资源的“三赢”。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交通事故 处理 事故 理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