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台企联举行新春联谊 以实际行动让台商"定心"

2017年02月20日 13:5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月15日,全国台企联在北京举行新春联谊活动,来自各地的约170位台商,与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欢聚一堂。许多台商表示,对于企业在大陆发展“吃了定心丸”,对扎根大陆很有信心。

两岸现状冲击台湾经济

据报道,台企联总会长王屏生说,两岸的“现状”已被蔡当局捣乱到面目全非,却还要台湾老百姓承受,太不公平。也有台商认为,既然美国总统特朗普都愿意回到一个中国政策,蔡英文是否也能回归到“九二共识”。

台企联总会长王屏生受访表示,民进党当局已经“凹”了这么久,若再不突破的话,对台湾会是很大的伤害。对于蔡英文日前称,下半年两岸有突破机会,王屏生说:“要是不理你怎么办?现在为什么不能讲,为什么要等下半年?如果五月份WHA(世界卫生大会)台湾无法参与,又被打脸不能参加,不是自取其辱吗?”

报道称,王屏生对于蔡当局不愿接受“九二共识”感到不解,他认为两岸同根同源,都是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够讲“九二共识”。他认为台湾过去8年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盖大楼”,现在基础没有了,就没有东西可盖。

王屏生强调,两岸关系不佳,对在大陆台商没有太大影响,台商在大陆发展没问题,但台商担心的是会冲击台湾经济。他认为两岸的“现状”已经被蔡英文当局弄得面目全非,但后果却要台湾民众承担。王屏生在致词时,除重申台企联拥护“九二共识”,也特别呼吁台商,“认清新南向政策的弊端,把握大势,积极参与国台办、海基会组织的一带一路考察团”,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市场寻找新思路。

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兼发言人叶惠德受访表示,两岸僵局目前还是没有看到希望,但特朗普回归一中,蔡英文也不可能再往跟大陆对抗的方向发展下去。他认为两岸关系终究要改善,不然台湾无法长期承受在经济上的压力。

叶惠德说,去年“5·20”以来,台商在大陆权益虽没受影响,但许多台商都有“心理压力”,台商都盼望两岸能早日回到“九二共识”,让人民可以安居乐业。

一如既往为台商提供便利

当天下午举行的“经济政策说明会”上,相关部委司局负责人向与会台商介绍了相关领域的经济政策法规,并就台商关切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复。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陈时儆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区域发展战略政策举措。他表示,大陆支持台商发展的政策是一贯的,希望台商能够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找准定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成果。商务部外资司巡视员高尚德着重介绍了大陆的自贸区政策,对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进行解读。他欢迎有先进技术和优良管理经验的台商到自贸区发展,加大合作力度。

在随后举行的联谊活动上,张志军致辞表示,大陆将一如既往为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持续发展提供便利。张志军强调,大陆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陆持续发展。2017年是大陆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希望广大台商坚定信心、发挥优势、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力争取得更大发展。大陆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研究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台资企业经营环境,为其在大陆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便利。

张志军希望全国台企联团结广大台商,把握好发展方向,凝心聚力,加强服务,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服务广大台商台企、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台商又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大陆经商的台商们,曾经在去年因为民进党当局的上台而非常担心自己在大陆的经商会受挫,但一年来,他们无时不在感受着大陆的诚意与善意。

“这次台商又吃了一颗定心丸”,尽管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但台商在大陆的经营仍备受呵护,可以继续放心地扎根大陆发展。但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对于台湾本身的经济发展非常不利,这样的恶果要让台湾老百姓去承受,太不公平。

叶惠德则说,张志军不是第一次给台商吃定心丸了,他多次向台商承诺将保障台商在大陆的投资权益,重视台商遇到的经营困难,还为台商寻求了很多投资机会。

叶惠德说,这次联谊活动场面热烈,各地台商都积极参与。在这次的经济政策说明会上,大家也看到了更多的商机。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表示,对于台商银行、台企上市以及台胞享受国民待遇等问题的解决非常期待,希望在国台办的支持下,能够尽快落实。台商应抓住大陆发展的契机,发挥强项,转型升级,只要坚持下来,都能够发展得很不错。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说,此次张主任再次表达对台商在大陆发展的重视,现在一些在大陆发展遇到困境的台商要有信心,多思考,在挑战中看到机会,从困境中走出一条新的路。而“九二共识”是两岸合作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是台商共同期待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台企 联谊 台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