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快递小哥纷纷跳槽送外卖

2017年02月20日 13:57 | 作者:夏振彬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快递小哥纷纷跳槽送外卖 如何留住快递小哥?

这几天,有关快递的风吹草动都牵动着“剁手族”的神经。坊间传言有快递网点倒闭,货物积压,因为快递小哥纷纷跳槽送外卖了。日前,多地记者调查发现,确有少数快递网点关门,而快递员转行外卖平台的现象也的确存在。

t01ad68538bf195493e

这事应该怎么看?要我说,不足为奇。关于快递员生存状态的担忧,其实早已有之。他们工作强度大、加班多、保障少,多数没有五险一金,一旦忙起来都是苦哈哈的,不仅精神上压力山大,肉体上还要被“百般摧残”,因此离职率居高不下。相比而言,送餐员一天工作高峰相对集中,工作时间较短;再加上外卖平台都有互联网背景,资金雄厚,也因此财大气粗,各种补贴、奖励丰厚,性价比高出不少。所谓“人往高处走”,行业间此消彼长,人才自由流动,实属正常现象。

另一方面,也不足为虑。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2016年我国电商物流行业从业人员规模同比增长超过30%。即便今年1月份有春节放假等因素,从业人员增长依然高达38.6%。此外,去年全国快递量、业务收入增幅依然“高歌猛进”。可见,部分人员流动并不会影响行业发展大势,而网友也无需担心,今后并不会耽误你愉快地网购。

那么,对快递企业来说怎么办?常言道,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应对眼前的“抢人大战”,快递企业不妨主动“让利”,提高快递员的劳动报酬,进一步完善福利待遇——只有让从业人员的收入更体面,不断增强职业吸引力,才能让更多人“慕名而来”,也才能保障行业稳定发展。目前已经有快递网点加薪揽才、提高待遇,这应该是大势所趋。

当然,“抢人”事小,背后的深层问题事关重大。应该说,快递员跳槽是一个提醒,表面上,员工流动仅仅因为待遇问题,其实则是行业发展问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快递企业竞争激烈,面对电商等大客户议价能力弱,数据显示,快递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到目前的5%~10%。在这种状态下,快递企业只能薄利多销,快递员的薪酬福利也只能受限。如今,快递员不断跳槽,也证明这种以低人力成本争夺业务版图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如果这种模式不改变,快递员的涨薪从何来?

目前,快递行业已经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快递企业也已经站在了不得不寻找新模式的关口。去年,顺丰、“三通一达”等纷纷上市,上市公司与加盟网点改变合作模式,能否让一线员工分享公司发展红利,管理上如何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值得深思。 (夏振彬)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快递 跳槽 外卖 小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