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虚拟现实产业持续“退烧”

2017年02月20日 14:14 | 作者:廖政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经历了2015年的爆发到2016下半年的骤冷,如今进入2017年,虚拟现实硬件市场萎缩,融资遇冷,呈现出不断“退烧”的迹象。日前,美国脸谱公司旗下的知名虚拟现实头戴显示设备生产商奥克卢斯传出,近期内将关闭在北美地区零售商百思买店内设立的500个免费体验站当中的200个,比例高达四成。这一消息已得到奥克卢斯公司方面的证实,其官方回应称,此举属于“季节性调整”。

t0183ae689a41144b25

去年4月,奥克卢斯与百思买达成合作协议,一开始设立了48个体验站,但很快在该年底就达到500个。不过,多名百思买店员透露,前来奥克卢斯的虚拟现实体验站免费体验的消费者屈指可数,甚至有时候一天内机器连启动的机会都没有。可见,“季节性调整”只不过是一种托辞,而真正原因主要是体验站对头显销售表现并未起到明显作用。

2016年,全球虚拟现实头显市场的整体出货量表现较为惨淡。根据游戏与互动媒体市场分析公司“超级数据”的最新研究报告,2016年,索尼PS VR预计销量为75万台,HTC Vive为42万台,奥克卢斯Rift则仅为24万台。相比之下,销量最大的反而是三星的Gear VR,其销量达451万台。报告称,2016年几大巨头的头显销量都远低于预期。

自2014年脸谱公司花费30亿美元收购奥克卢斯起,扎克伯格始终坚信虚拟现实将是继计算机、智能手机之后又一通用技术平台,并寄以厚望。不过,他也曾多次坦言,大众要真正接受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至少还要10年。

日前,在洛杉矶举行的南加州华人创业颁奖典礼上,赛伯乐洛杉矶基金合伙人张晨辰分析称,洛杉矶所在的南加州“硅滩”地区可谓是虚拟现实的“重镇”,自去年8月之后,除了一家游戏公司在年底完成了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目标外,市场上几乎没有更多此类公司融资成功的消息。与此同时,与2015年大部分虚拟现实初创企业着重于影视、游戏有所不同,2016年曾拿到投资的虚拟现实公司都主要集中在教育、广告等多个更具变现价值的领域。

张晨辰对本报记者说,“虚拟现实好似是一个一边造画笔,一边在画画的产业。”这恰恰正是目前该行业的尴尬。眼下虚拟现实硬件发展不成熟,又缺乏优质内容,再加上消费性价比不高,导致用户体验差。

总部设在旧金山的虚拟现实社群及孵化公司Upload VR联合创始人梅森也向本报记者指出,虚拟现实产业尚未被用户普遍认可,也没有建立起盈利模式。在此背景下,场地、设备投入资金过高的线下体验店若不能有效提高销量,关店之举就难以避免。但他同时表示,中国正处于消费级虚拟现实产业生态的中心。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消费者对于虚拟现实产品的接受度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

(本报洛杉矶2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0日 22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虚拟现实 产业 体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