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湾青年谈“二·二八”:正视历史事实 反对政治化解读

2017年02月20日 14:36 | 作者:吴济海 刘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19日主办的专题论坛上,与会台湾青年、学者表示,长期以来岛内一些政治势力出于特定目的,对“二·二八”事件进行政治化、工具化解读,扭曲历史。他们呼吁正视历史事实,还原历史真相,并鼓励年轻人接触更多史料,全面、客观认识“二·二八”事件,促进族群融合。

今年恰逢“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岛内最近开始举办一些纪念活动。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表示,台湾每年都有人纪念“二·二八”,但各自角度不一样。有人在扭曲历史,撕裂族群,把“二·二八”解释成本省人和外省人的冲突,甚至说成是“台独”的起源,“这个是很荒谬的、也是错误的。”

他说,我们也许无法接触到历史的全貌,但需要接触更多史实,正视历史事实。举办这场研讨会的目的,就是希望正本清源,让年轻人通过研讨对“二·二八”有比较客观的认识。他认为,促进族群融合,需要从年轻人做起。

台湾大陆地区高校学生协会理事长陈建仲说,长期以来,“二·二八”事件被民进党当做工具来诠释,每当选举时期就成为其提票机。他表示,不希望将族群仇恨延续下去,大家都要向前看,拒绝把历史事件当成政治工具。

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台生张钧凯说,“二·二八”事件发生在台湾光复后的1947年,台湾社会已经脱离日本殖民统治,当时在整个中国大地上,许多省份也发生了类似“二·二八”事件的“官逼民反”运动。他认为,“二·二八”事件参与民众的目标是反贪官污吏,而不是省籍、族群矛盾。

台大历史系博士候选人邱士杰表示,在台湾,“二·二八”事件的细节没有被正视,事件中有不少外省人帮助本省人,也有不少本省人帮助外省人。

为了达到政治目的,岛内分裂势力多年来不断通过修改课纲等方式,将“二·二八”等历史事件进行歪曲解释,并把相关错误史观灌输给年轻学生。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的台生周涌说,历史应该是辩证的,对于“二·二八”事件,年轻人应该怀着这样的心态去看更多的解释。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青创委员会主委、燿麒科技控股集团董事长李巧如认为,包括两岸青年在内的中华青年,纪念“二·二八”事件,应该汲取历史教训,去除历史包袱,接轨今日潮流。她说,我们不要受一些政治势力的影响,用省籍、族群等片面解读这一事件。年轻人应该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去获知有关历史事件的更多知识。

一些学者和在台陆生也参加了当天的研讨会。

1947年爆发的“二·二八”起义是台湾同胞反对当时台湾军政当局专制统治的爱国、民主、自治运动,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一部分。但长期以来,台湾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对事件进行工具化操弄,将“二·二八”事件说成是“台湾人民反对外来政权、本省人反对外省人的运动”,甚至声称“二·二八”事件是“‘台独’运动的发端”,不断挑起族群矛盾,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谴责和批判。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青年 “二·二八” 正视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