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广东:暂停从4省份调入所有活禽

2017年02月20日 14:40 | 作者:黄进 牛思远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当前我国H7N9疫情处于高发态势,我省防控形势严峻。笔者18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省农业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H7N9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提出自2月18日至3月31日,未经兽医部门检测合格的活禽要限制外调。

timg (2)

确保家禽来源可追溯

在加强活禽调运管控方面,《通知》提出,全省暂停从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H7N9疫情高风险省份调入所有活禽;暂停从湖南、湖北、福建、四川、河南、贵州、山东、上海、辽宁、河北等人感染病例省调入商品活禽(经病原学检测合格的种禽可以调入),11个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要严格查证验物,发现来自上述风险地区的活禽予以劝退处理。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家禽养殖场的防疫管理。各地农业(畜牧兽医)部门要督促养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严格做好栏舍和场地关键的消毒灭原工作,特别要做好对出入养殖场车辆和笼具的消毒,严控H7N9从活禽交易市场传入养殖场,对于省内调运活禽、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场地检疫,确保家禽来源可追溯。

《通知》还强调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有条件的地市要扩大活禽经营限制区域,加快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要按照《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对活禽交易市场的督促指导,将“1110”制度贯彻落实、执行到位。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协调处理好来自高风险身份的活禽就地集中屠宰处理。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活禽 禽蛋 调入 交易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