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党政真重视 协商真为民 成果真转化

杭州市政协探索地方治理事务融入协商民主的实践

2017年02月20日 16:10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注重成果转化 委员建议“落地有声”

一步一个脚印,每次都在提高,小步快跑让杭州的政协协商民主平台朝气蓬勃。平台搭好了,成果便是水到渠成的事。

强调协商成果的应用性是杭州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一条重要经验。

对杭州市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是市政协长期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九届、十届市政协连续采用市区两级联运方式,组织开展半山和北大桥地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视察,跟踪环境改善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次性建言到长期关注,让建言向立体、向纵深发展。

2014年起根据浙江省政协的统一部署,围绕“五水共治”开展一系列丰富而有成效的履职活动。九大民主监督推进组,组织委员联系点、联系工程开展视察、暗访、课题调研、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十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以“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水水环境治理”为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建言。

G20峰会在杭召开为世界打开了一个崭新的展示平台,市政协提出凝聚全体委员智慧和共识的推进“美丽杭州”建设、打造“西湖蓝等政协全会建议案,并就发挥G20峰会综合效应和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展开专题协商,相关协商建言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4000余名市区政协委员开展“西湖蓝.委员行”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美丽杭州建设。

加大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支持莪山建设“中国畲族第一乡”等协商意见,以及围绕杭州“十三五”规划编制若干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建言,提出的7个方面29条意见建议,围绕“发挥‘两区创建’叠加效应,深入推进‘一号工程’”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大部分被吸纳到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和工作部署之中。

近年来,市政协在政治协商内容、形式、方法上皆有推进和创新。包括进一步加强了“三化”建设,建立了市委、市政府与市政协工作协商联席会议制度,政治协商的成效更加显现。中共杭州市委在加强政协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方面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举措:将政治协商的内容细化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以固定的形式和时间提交政治协商的内容和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根据年度实际工作安排提出与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计划提交政治协商的内容两大类;在原有政协协商形式的基础上新增加了书面协商和恳谈协商两种形式;明确了政治协商协商议题的提出和确定、协商活动的准备、协商活动的组织、协商意见的报送和协商意见的处理和反馈五大程序和协商各方的责任;提出了政治协商的基本要求,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是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组织实施的主体”,这是保障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重要之举。对此,杭州市委还建立了“两个纳入”的政治协商保障机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主动提交政协协商的要求纳入党委议事、政府工作规则;要建立政治协商办文制度,按照党政办文规则,把重大事项是否经过政协协商、政治协商过程、政治协商意见等纳入党委、政府及其办事机构的日常办文办会必经程序和重要内容”,同时,规定“凡是经过协商的重要议题,在提交党委和政府决策讨论时,应当附上政协的协商意见;凡是本意见规定的政治协商内容未经协商做到不上会、不讨论、不决策”,使中共中央提出的政治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的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

五年,全会协商5次,专题常委会协商10次,专题协商25次,政协会议协商24次,月度专题协商36次,对口协商200余次,提案办理协商260多次。仅去年,杭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就对政协意见建议作出批示92件次,许多协商成果转化为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

协商机制健全,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密度增加,协商实效也大大提升,建议落地有声。这样的效率和反响,让王利民和其他几位委员心里暖暖地。“近两年,政协组织的专题辅导、政协讲坛多了不少。最主要的是政情通报成为常态,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紧扣年度协商议题和围绕委员们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集中通报。”委员们感觉变化挺大。

制度让协商有了硬度,程序让协商有了热度,而委员的热情参与让协商有温度,在民主的氛围实现观点的碰撞,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杭州市政协用最实用的答卷写出了一份不一样的精彩。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杭州市政协 地方治理事务 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