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漆艺师夫妻的悠闲与坚持:让大漆艺术融入现代生活

2017年02月20日 16: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漆艺创作需要耐心。忙时,郑颖颖便坐在工作台前安静地刷着漆。 吕明 摄

走进“物言漆器”,简朴的砖墙没有装修,却挂满精致的漆画;琳琅满目的漆器成品摆放其间,使得这间灰色调的工作室也显得多彩闪耀。

郑颖颖和林洲是一对夫妻,数年之前,他们还奔波在国际贸易场上。贸易工作忙碌的状态,使他们的性格变得急躁火爆,家庭时间也被牺牲。

而如今走进他们的工作室,看到的却是一副悠闲状态:忙时,郑颖颖便坐在工作台前安静地刷着漆;创作间隙,她便和丈夫林洲一起坐下,泡泡茶,聊聊工作计划和家常。

“选择做漆艺,就是选择一种生活状态。”在采访中,郑颖颖告诉记者,最初选择做漆艺,完全是因为爱上这种悠闲的生活状态。

看得见的是悠闲,看不见的却是坚持。

大漆工艺繁复而又细腻,与现代都市紧张的快节奏生活格格不入,需要极大的耐心与毅力,使得大漆工艺在现今社会的传承受到了严重的阻碍。

“漆器不论大小,都需要至少两个月才能成型,即使只是一粒小小的珠子。”郑颖颖拿着一串漆艺手串对记者介绍,以刷漆为例,每天只能上一道漆,刷完后要放入温度和湿度恒定的荫房,等待阴干后再取出继续刷漆。一个图案的诞生往往需要上十几遍漆,而大漆的制作过程不能使用空调,即使在炎夏,也只能淌汗坚持。

这一切都考验着年轻漆艺师的耐心。“要坚持下来确实是不容易的,还是靠着热爱吧。”郑颖颖如是说。

但林洲坦言,现在令很多年轻漆艺师放弃漆艺创作的,往往不是枯燥的生活,而是市场的压力。“现在的漆器行业大多还不能自给自足。”

与北京的景泰蓝、江西的景德镇瓷器并称为中国传统工艺“三宝”的福州漆器,是具有独特民族风格和浓郁地方特色的中国传统艺术珍品,享誉国内外。

作为中国传统工艺的传承,大漆艺术有着及其深刻的文化底蕴。然而,因为漆艺传统作品主要以器与画为主,古典气韵浓厚,和当下年轻人的时尚理念不同,传统漆艺已形成年龄断层。

因为坚持使用天然大漆,这种“百里千刀一碗漆”的原材料意味着高成本,正宗天然漆制品的售价低不下来,也让很多年轻人难以承受。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漆艺师 夫妻 坚持 悠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