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李克强为柴火创客添的这把“柴”烧得好旺

2017年02月20日 22:1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或许是李克强总理最特别的一个证件:红色封皮上印着“创客护照”,编号000099。制作者是深圳一家名为“柴火”的创客空间。

如今,记录总理到访这家创客空间的照片就摆放在一进门右手边的架子上,不时会吸引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驻足凝视。那天是2015年1月4日,李克强来到这家狭小的创客空间,并应允成为这里的荣誉会员。

接过象征会员身份的“创客护照”后,总理愉快地说:“好,我再为你们添把柴,让更多的人走进‘创客’行列!”

“创客”一词由此“火”遍中国的大江南北。这一年,这个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以高票当选年度十大流行语。

与“创客”一同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还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在这一年的“两会”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创业是老百姓自己的事和市场行为,为什么政府要操这么大的心、用这么大的力?李克强回应“‘双创’实际上是一项改革”。他说:“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也来自就业、创业和消费的多样性。”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高度赞誉中国的“双创”。在梳理工业革命以来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历史后,他得出结论:所有领跑过世界经济增长的国家,其繁荣真正的启动钥匙并不是重商主义,而是“无处不在并且深入草根阶层的创新”。

“要善待草根创业者,善待年轻人。只有他们有希望有期待,国家才会有未来。”李克强说。

为此,他在中关村创业大街,饶有兴致地与年轻人边喝“创业咖啡”边聊创业创新;他连续两年出席“双创周”活动,并亲手点击为创业者发放“红包”;他每到地方考察,必会走进众创空间。

“我参加总理的座谈会时,能感觉到他对于那些草根创业者是发自内心的赞赏和支持。这种由衷的感情,装是装不出来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这样评价。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还记得,自己就分享经济等新业态发展向总理当面提建议时,立刻就得到了总理回应:“一个新事物诞生的时候,我们确实不能上来就管死了,而要先‘看一看’。这既是给它一个成长的机会,也是为了让监管政策更加公平有效。”

“政府就是要为创新创业者不断清障搭台。”李克强在首届“双创周”开幕式上说。当天,总理走进开幕式现场的第一项安排,是与30多位“老创”“少创”“嫩创”一一握手交流。但接下来,他就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创业创新者“包围”了。

事实是,这些形形色色的创业创新者为中国经济注入了全新活力。2016年,全国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达4.51万户。与此相应,这一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前25强。

如今,柴火创客空间的会员已发展至5268人,总理到访时的60平方米空间,即将换到一个2000平方米的新址。

回忆起两年前的一幕,柴火创始人潘昊仍然激动不已。他介绍,总理的“创客护照”封面上有个醒目的电烙铁标识,这源于焊接是创客的必备技能。“我们觉得李克强总理本人就像一个创客,一个真正的Maker!”(记者 杨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李克强 柴火创客 “柴”烧得好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