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弘扬儒家文化实现民族复兴

2017年02月21日 09:08 | 作者:王承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意见》,对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文化素养,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意见》谈到了许多的优秀传统文化,但最优秀、最核心、最精髓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是儒家思想。

97483045

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最核心的是仁和礼。仁的主张是“仁者爱人”,“仁者博爱”,“以人为本”;“礼”的主张是克己复礼,指按纲常秩序来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礼的要求。中国是一个伦理性社会,家庭伦理对中华民族的进步有深远的影响,孔子以仁礼来规范协调五伦关系,为中国人构建了一个以家庭为中心,向朋友、社会、国家、天下衍射的人伦同心圆,每个人从家庭孝悌伦常做起,通过孝敬父母,敬爱兄弟,关爱妻儿,培育仁爱之心,陶冶宽广胸襟。“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则达人”的仁爱原则。将仁爱之心,宽恕之心,扩展到邻居、朋友,乃至国家和天下。沿着这一道德路径,将修身齐家拓展到治国平天下,将仁爱友善从家庭衍生至他人、社会和国家。树家风、扬孝道、倡仁爱、行友善等举措,促进我国社会的进步和繁荣。

儒家思想是一门入世的学问。儒家思想教化人民达到“仁者爱人”的价值观,尊崇中庸之道,辩证思维,把握平衡。它的目标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平天下的目标是从修身立命开始。儒家思想既尊重人性,承认人权,主张适当合理满足人的欲望,又主张通过“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动”,要求人性向善,择善固执,止于至善的道德信条来规束自己的行为。

儒家思想是道德教育之本。其核心是让人们学会礼让诚信,以实现人文化成的治世目标,强调人间秩序,重视以仁政王道治天下,用礼教、乐教德化民众。诚信不仅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准则,也是应当具备的美德。孔子用“文、行、忠、信”教育学生,要求“言必信,行必果”,“人无信不立,国不信不倡”,让礼让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让诚信成为世人生存的需求。

儒家倡导自强奋斗精神,“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提倡“先行其言而后从之”的实干精神。树立坚强的意志和品格,树立高尚的志向和正确的人生观,“匹夫不可夺志”,“舍生取义”,“杀身成仁”,“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可见儒家思想有助于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非观。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形成了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是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它鼓舞、感召人们,净化人们的灵魂,约束人们的行为,建立非功利的、高尚纯洁的心理和品格。

我已经连续十年写了“弘扬儒家思想,促进社会和谐”、“弘扬儒家思想,促进社会进步”、“大力弘扬儒家思想,实现中华强国之梦”等提案。今年我将继续呼吁继承和弘扬优秀的儒家文化,提高全民的道德素质,将优秀的儒家思想普及到人民大众之中。将儒家经典如《论语》、《大学》、《中庸》、《孟子》、《道德经》、《千字言》、《弟子规》、《三字经》中的名章、名词、名句的内容收录到小学、中学、大学的教材之中,培养青少年及国人爱国家、讲正义、懂礼仪、知廉耻、守诚信、尽孝道、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行孝悌、存天理、限人欲、博仁爱、施友善的观念。用以规范人的行为,净化社会环境,协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达到平衡发展,进而促进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学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儒家思想 儒家 实现 弘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