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枇杷树下的公益画室

2017年02月21日 0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广东省雷州市北和镇圩边的一个院子里,长有一棵枝繁叶茂的老枇杷树。26年前,枇杷树下16平方米的沥青棚画室,如今已经被300多平方米的钢筋水泥平房代替。这间“雅粒画室”先后帮助1500多名农家孩子考上大中专学校,放飞了他们的艺术梦。

谈及这棵老枇杷树,院子的主人吴锦感慨良多。当年,他和妻子从北和镇糖厂下岗,上有老下有小,一家的饭碗怎么办?考虑再三,他们选择到自家的宅基地上养猪。因为资金有限,没钱请工人也没钱买木材,夫妻俩只得到附近的山坡上砍杂柴盖猪栏。期间,吴锦无意中发现一棵1米来高的枇杷树,把它移植到自家小院的猪棚旁边,但没过几天就枯萎了。

突然有一天,儿子吴文雅跑过来告诉父亲,枇杷树长出了新叶子。“当时很奇怪,怎么枇杷树枯萎了还能生长?”吴锦说,直到拆猪栏建新房,那棵枇杷树一直巍然挺立,至今已经长成一棵参天大树,遮阴四方。

看到两个儿子吴文雅和吴文粒都喜欢画画,吴锦夫妇省吃俭用,聘请了一名美术老师,并在自家院子的枇杷树下盖了一间画室。听说有老师教画画,周边很多孩子也经常跑过来旁听。1994年至1995年,枇杷树下搭起的“雅粒画室”,共有7名小孩考上了艺术院校。

在邀请邻家孩子来涂鸦的岁月里,这里逐渐变成免费培训贫困农家子弟的公益画室。家长把孩子送来了,多的时候能有100多名,路远的、贫困的干脆就住在家里。两口子一个负责监督管理,一个负责洗衣做饭,吴锦说:“我的孩子有出路了,希望别人也能有出路。”

有个得了小儿麻痹症的孩子,上完小学就辍学了。吴锦在街上遇见他,当时他拿着小板凳在地上爬。吴锦去找孩子的父母:“不如让他学一门手艺,以后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孩子原本阴暗的前途被“雅粒画室”照亮了。吴锦让他学画,还帮他联系初中入学,下雨天,他们用单车推他去学校。如今,小伙子在中山开了自己的文化公司,不用父母操心,还把弟弟和亲戚带出去一起做工赚钱。

从考上艺校的那一年起,吴文雅、吴文粒就成了“雅粒画室”的义务美术老师。每年寒暑假,别的同学外出旅游,两兄弟则赶着回家教课。吴文粒第一届带的14个学生,两个考上了广州美院,12个考上了艺术中专。他在艺校读书3年,带了3年考前班。

在深圳工作10年后,吴文粒有了自己的公司,合伙人是他的表弟,也是他在雅粒画室的学生。有了工作,不能再按时回“雅粒画室”上课了,吴文粒告诉父亲,以后画室请老师的费用由他来承担。此外,舞蹈学校毕业的媳妇黄碧华,还在画室旁加开一个舞蹈室,专门教农村女孩跳舞,并推荐到城市舞蹈队工作。

“雅粒画室”出名了,众多学校来这里设考点招生。广东省粤剧学校、广东省陶瓷学校、广东省轻工业学校、湛江市艺术学校……这间枇杷树下的画室成为真正的艺术人才培训基地。此外,“雅粒画室”还被定为雷州市北和镇关工委校外教育基地,长期关爱留守儿童。

2014年,吴文粒发起了一个公益项目———“湛江设计力量”,1300多位湛江籍设计师团结在一起,足以形成湛江的新品牌。他的梦想依然与“雅粒画室”相连,他希望发动身边的公益力量,重新盖一间功能更加完备的“雅粒画室”,而所有受益的孩子也许就是未来的湛江设计力量、湛江艺术力量……(曹龙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枇杷树 公益画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