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高校开学季:买买买再现 开学购皆因攀比心?

2017年02月21日 09:2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开学购皆因攀比心?

实际需要、父母关爱、商家促销等原因催热“开学经济”,攀比心理并不占主流

是买全买多,或是买贵买好,还是够用就行……当“买买买”成为开学季的一道风景线时,“开学经济”背后的动因让人不得不思考。

“当时孩子上大学,给她准备行李,我们也是尽量多买,生怕漏了什么。”刘先生的女儿今年已经大三了,可两年前夫妻俩陪孩子报到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说这是过度消费,我认为言重了。孩子第一次去外地读书,父母能放心吗?不能在身边陪伴,总希望在物质上别委屈了她。买多买贵,都是父母爱的体现,我觉得无可厚非。”

独生子女积聚父母之爱于一身,这种爱在孩子异地求学时,就体现得格外明显。即使是多子女家庭,父母也会对每个孩子关爱有加,希望孩子在大学生活中少些困难。刘先生说,“女儿在外,我总希望她过得好一些。”

也有一些家庭会以电子产品作为孩子学习成绩的奖励。“如果没能进入理想的学校,父母大概不会同意我买‘苹果’产品,我自己也不好意思开口,毕竟价格不菲。”何同学说。

不少家长表示,购买名牌电子产品可能会有一定的经济压力,但为奖励孩子的辛苦付出,还是会买下来。“如果价格过于昂贵,家长也不会答应买吧。”何同学认为,大多数家长的物质奖励还是在能力范围内的。

相比之下,单纯的攀比心理带来的过度消费,在记者调查时十分少见。刘先生的女儿表示,物质攀比在大学里确实存在,却不是主流风气。“比如电脑,我更看重的是自己的使用体验,而不是和别人比哪个牌子更响亮。”刘先生的女儿还告诉记者,身边同学一般不会为追求面子而强求经济条件不允许的高档产品,更何况过于贵重的物品还容易被盗。

此外,开学季商家促销也成为“买买买”现象的一大动因。“商家一般会趁着开学季减价,我们又正好有使用需求,就趁着促销的时间赶紧采购。”何同学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高校 开学季 攀比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