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发挥统一战线作用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2017年02月21日 09:51 | 作者:宋惠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现代产业体系是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自主创新能力强的有机产业群为核心,以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等高效运转的产业辅助系统为支撑,以基础设施完备、社会保障有力、市场秩序良好、自然生态优美、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产业发展环境为依托,并具有创新性、开放性、融合性、集聚性和可持续性特征的新型产业体系。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引领统一战线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贯穿于统战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各个环节,使统战工作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在工作目标上相协调,在工作部署上相呼应。

在新的发展阶段,民主党派成员要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紧密结合起来。

要立足本职岗位,关注生态文明,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主动参与有关部门对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使生态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开展生态文明建言献策活动,当好“智囊团”。统一战线成员很多是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拥有开展社会调查,了解社情民意,保持与各部门联系和沟通的政治条件和制度渠道,这就为统一战线走进社会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宝贵机会,也为统一战线与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提供了可能。要充分利用各级人大、政协这一政治舞台,通过考察调研、提交议案、专题发言、课题研究等形式,积极参政议政,为生态文明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当好“连心桥”。统一战线有工商联、侨联、海外联谊会、台联、同业商会等许多民间组织,这些组织都有各自特定的成员,具有人才优势、网络优势、海外优势,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力军,可以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发展生态产业。发挥这些民间组织的服务功能、行业管理功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循环经济创造有利条件。

利用联系广泛优势,引导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统一战线充分利用联系广泛的优势,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推动者、践行者,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和人民群众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保护好环境,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生态文明调研活动,就生态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善及生态文化的建设等方面进行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真实可信、切实可行的决策;积极引导非公企业投资生态建设项目,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养殖业,保护生态环境。

(作者系九三学社新乡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一战线 生态 文明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