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民主党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实现路径

2017年02月21日 09:59 | 作者:周海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5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从“四种能力”到“五种能力”,是针对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发挥职能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民主党派自身能力建设作出的更系统、更科学的概括,是参政党建设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和创新。

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就涉及到必须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如果民主党派不能有效地解决自身问题,其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和参政党建设就会受到严重影响,进而影响到民主党派政党功能的发挥。因此,民主党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与提高“四种能力”有着紧密的联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民主党派只有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职能,在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要严以修身律己。民主党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求民主党派成员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从思想道德上的修炼自己,提升为人处世品质。很多民主党派成员虽然出身知识分子,但目前不太重视道德上的修身律己。正如老子所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对民主党派领导道德上的修身律己非常重要:“为学”侧重求知和知识外延,所以日有增益;“为道”侧重返本和道德内涵,所以日有减损。“为道”减损的是人性的精致、自私、自大、跋扈、虚伪、谄媚、卑鄙、无知、肤浅、堕落等。

要加强学习和思考。民主党派成员只有深入学习,善于思考,才能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要重视学习与思考相结合。民主党派领导一定要有自知之明,不搞官本位,别以为职位高了,知识、品德、修养、本领相应也会高。实际上职位高了,周围赞扬多了,内心被扭曲了,如果不深入学习,不善于思考,缺乏“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的素质,其知识、品德、修养、本领往往还会降低。

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正确认识和处理上级与下级、个人与组织、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具体的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明确规范主席与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和全委会议的职责范围、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使之有章可循;完善述职和评议制度,促进工作责任意识和领导能力的提高;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明确监督制度和监督体系,提高组织对个人的约束力。

要加强各种沟通。民主党派加强各种形式的沟通有助于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大家增进感情,消除误解,加强团结,同心同德。民主党派沟通的范围应是全方位的,既包括纵向的中央与地方、领导与成员、上下级干部之间,也包括横向的领导、成员、同事、组织、部门之间;既包括8小时之内的工作时间,也包括8小时之外的休闲时间;既包括民主党派办公场所之内,也包括民主党派办公场所之外。沟通的形式应是多样化的,既包括工作上的互相研讨、互相请教、互相批评、信息通报、学习体会交流等,也包括生活上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家庭访谈、身心健康问候等,还包括与工作、生活都有关的个别谈心、思想交流和某些集体活动等。民主党派这种全方位、多样化的沟通,不仅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与精力,而且需要投入更多的情感与理性,以及互相尊重与信任。

要有家国情怀。民主党派领导多是知识分子出身。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26日对知识分子的一段话,对民主党派领导有指导意义:“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现在人民更加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发扬这样的担当精神。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民主党派领导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贡献。

要加强民主党派内部监督。任何一个政党,离开内部监督就会走下坡路,最终被社会淘汰。当前,中国共产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狠抓党的建设。随着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民主党派在政治生活中地位不断加强,影响力持续扩大,必须以执政党为师,大力推进内部监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作者单位:农工党天津市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提高 自身 能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