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婴幼儿游泳馆空白监管下水质存隐忧

2017年02月21日 10:07 | 作者:王卡拉 张秀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危害

不消毒过滤非循环水易滋生细菌

记者对部分家长进行的小范围调查发现,与动辄几千元的价格,泳池场所的卫生问题,尤其是水质问题,是家长最为关心的。一家婴儿游泳场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在她所经营的婴儿游泳馆,曾遇到过一位妈妈直接在泳池内采集水样带走并送检的情况。

至于泳池常见的消毒方法,一位婴儿游泳从业者告诉记者,目前国际上有通用的三种消毒方法,用氯气消毒是一种较为传统的方法,只有氯达到一定的含量才能真正达到消毒杀菌的功效,但氯有强烈的刺鼻味道,对儿童的皮肤和眼睛有一定的刺激,婴幼儿泳池一般不建议采用氯消毒。臭氧与紫外线相结合也是一种主要的消毒方式,这种消毒方式对技术控制的要求十分严格,因为臭氧过量使用可能有轻度中毒的风险。第三种就是铜银离子消毒,主要是利用其杀菌功效和除藻功能。离子能被人体代谢,安全性较高。相较于前两种消毒方法,铜银离子消毒方法的成本投入更高。

“最糟糕的是场馆使用的水不是循环水,同时不经过任何一种过滤、消毒处理,因为水在加热到三十多度时,很容易滋生细菌。如果均为一次性用水,用过后直接放掉,难免有些浪费。”

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副主任刘淑玉表示,水对宝宝基本是没有刺激的,就跟洗澡一样,婴儿游泳馆的小池子往往是一人一水一膜,因此不需要消毒。而游泳馆内的大池子就相当于成人游泳池了,需要进行消毒,婴儿皮肤娇嫩,不能使用氯制剂消毒,否则会对皮肤产生刺激,要保证水的质量,可能需要另想他法。

戴颈圈游泳存脑部缺血、缺氧风险

“北京的一些公立专业妇幼机构都已停止婴儿游泳,包括我们医院,但很多月子中心、私立医院仍然在开展。”刘淑玉指出,婴儿游泳的危害不仅在水,也包括戴颈圈游泳,尤其是商业机构让孩子泡在水里做“水中操”。

“孩子的脖子在这个过程中与颈圈摩擦,会对颈动脉窦造成压迫,可能造成孩子的脑部缺血缺氧、一过性反射性心率减慢,甚至发生心脏骤停、缺血性休克。至于颈圈充气度到底要多少才合适,这个没有标准,过满过胀就有可能造成颈部压迫。颈圈质量如果不过关,还可能发生婴儿溺水的情况。”

不过,美丽妈妈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家采用的颈圈相对柔软,无需担心,但记者探访时发现该颈圈与市场常见颈圈无异。马博士的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店面所采用的颈圈为市场常见产品,“如果家长担心安全问题,可在颈圈处垫布巾”。

另外,从婴儿皮肤角度而言,新生儿出生后带有一层天然油脂,保护皮肤,如果泡在水里,就等于破坏了这层油脂,对皮肤造成直面的刺激。

刘淑玉提醒家长,新生儿不要做婴儿游泳,因为妈妈孕晚期会给腹中的宝宝储存出生后使用的热卡,如果出生后就开始游泳,就会消耗这些热卡,妈妈奶量不充足的情况下就可能让宝宝早期出现低血糖、体重下降过多等情况。

有业内人士介绍,国际上公认的对婴幼儿有益的水中活动,通常是不戴颈圈,让婴幼儿垂直于水中,“最好的方式是模拟宝宝在水中最自然的状态,不是用任何漂浮工具。”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婴幼儿 消毒 游泳馆 婴儿 游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