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游览车59条人命台当局打算怎么了结?

2017年02月21日 10:1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台湾赏樱团旅游车事故造成33死车祸,加上以前的陆客火烧车事件,在同一位台当局“交通部长”治理下,台湾游览车大事故已牺牲59条人命,显现游览车管理,从车体结构、车籍管理、驾驶员过劳、旅行业恶性竞争与游走法律边缘的潜规则在在是问题。台湾《中国时报》21日发表社论说,台湾交通主管部门不能记取教训,于陆客火烧车事故后仍苟且偷安,事故再发生,却企图要求台湾“公路总局”、“观光局”两局长请辞应付舆论压力。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应负什么责任?“行政院长”林全有无监督不周责任,才是应该探究的议题。

1568368

图/中时电子报

赏樱行车祸当然不是偶发事件,否则怎会短短数月内连续两次发生大型不幸事故?造成人心惶惶,莫不担心下一次会不会发生在自己或亲人身上,台当局拼观光成效也将大打折扣。台湾游览车营运主要管理责任在台当局“交通部”,从引进车辆、打造车体、车测、监理,都是“交通部”权责,贺陈旦或可归责官僚懈怠,但他就任已9个月,未针对火烧车事故提出游览车管理新制并监督实施,难道没责任?

试问,双层豪华游览车于1983年在台湾登陆,几十年来监理单位做了多少把关工作?最根本的载重测试,都因游览车业者利用特权关说而蜻蜓点水放过,遑论35度倾斜测试,假设蝶恋花这辆游览车曾通过35度倾斜测试,这场翻覆浩劫很可能就可以躲过。监理制度呢?估计这辆19年的老车每半年要做一次车测,租车人相信了监理制度,现在却出事,监理制度难道是装饰品?民众租用游览车的唯一凭据是安检过关,交通主管部门可以这样交代人民的托付吗?

台湾游览车演变到如今的营运模式绝非突发,台湾“交通部观光局”岂可说不知?司机过劳,没劳保保障,岂非逼人险境求生?劳动从业人员竟需搏命求生,蔡英文说“劳工是我心里最软的一块”,岂不分外讽刺?

双层豪华游览车风靡台湾30年,是旅游市场主要运具,台当局“交通部”可曾做过道路安全宣导?3.8米的车高,车内冰箱、影音一应俱全,超重的车体安检是怎么过关?奇怪的是,每辆车都安全过关,这样的安检岂非形同虚设?放纵游览车游走法律灰色地带,台当局“交通部”说要负主要责任,但主管车辆产业的“经济部”不也是睁一眼、闭一眼吗?当然最关键的是台当局“行政院”,“行政院”负政策协调之责,游览车行业牵涉旅游、运具、大陆政策,岂能作壁上观?“立法委员”监督行政院施政,难道不应该关心?“监察院”难道不应该启动调查?

7个月前的火烧车26条人命可以推给司机个人因素,这回33条人命又该推给谁?谁能保证未来不再发生震惊全球的大车祸?每次的灾难都是一连串不幸的巧合,台当局能够这样应对人民的托付吗?

驾驶过劳的工作模式是突发的?台当局“劳动部”纵容游览车公司剥削司机休息时间,“劳动部部长”解释,驾驶员可以在客人下车游览时“关门、锁车、出去散步”,算是休息。台当局可以用如此苛刻态度为游览车司机过劳问题解套吗?价值700万的靠行老车是家当,全家餐食、学费寄托,哪里敢片刻怠慢?现在怪1日游都是老车,岂不马后放炮?

历次重大灾难事件的检讨都只针对个案,灾难的发生有其直接原因,直接原因背后必有其潜在原因,一再发生的灾难,背后更有结构性原因。面对灾难,只有深刻检讨找出灾难潜因及结构性因素,才能淬取教训,避免灾难再次发生。回顾台湾近年一连串灾难,认真检讨了吗?高雄气爆炸翻闹区街市、八仙尘爆又是15条人命,7个月前大园火烧车、1周前的33条人命,台湾人民还可以继续蒙着眼睛,把灾难当成偶发事件应付吗?

文章最后说,台当局有关部门必须面对问题、彻底检讨,才能赢回人民信任。如果纵容推诿卸责,找事务官应付舆论压力,这样的台当局是自掘人民信任的坟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游览车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