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41.0%受访者经常考虑离开雾霾严重城市

2017年02月21日 10:37 | 作者:孙静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这个冬天,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你认为雾霾对工作生活影响大吗?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针对2000名现在或曾经居住在北京等雾霾较严重城市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4.0%的受访者已经离开雾霾严重的城市去了空气较好的地方。要留住城市人才,77.2%的受访者认为应加大治理力度,让人们看到空气质量好转的可能。

129487290_14876342464401n

受访者中,男性占49.9%,女性占50.1%。00后占0.6%,90后占18.9%,80后占55.3%,70后占18.6%,60后占5.4%,50后占1.2%。

2016年12月31日,赵静坐火车从北京回老家河南商丘,“天气预报说北京元旦期间会有雾霾,就想回老家躲躲。”但令赵静猝不及防的是,老家一样雾霾笼罩,“刚下火车,走出出站口的一瞬间,又看到了熟悉的灰蒙蒙的天空。离开了北京,却没有离开雾霾,回家的兴奋劲儿一下子就消失了。”

王聪在北京市一家教辅机构工作了一年多,每到雾霾天,她都要戴上口罩上班,“戴口罩总感觉很闷,压抑感随之而来”。

如今,各个城市都加大了对雾霾的治理力度。河北省廊坊市面对取暖季雾霾多发问题,采取严防严控燃煤、机动车、工业企业、扬尘、餐饮油烟、烟花爆竹以及垃圾(落叶、秸秆)禁烧等10项“冬防”措施,开展大气污染治理;郑州全市189台锅炉按要求停产,停止拆迁和工地土石方作业,对大货车、渣土车实行限行,中心城区白天禁止装卸油品。

在许丹看来,雾霾治理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处理好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很重要。

各地政府一直在积极治理雾霾,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感觉效果并不明显?调查显示,68.1%的受访者表示雾霾治理是一个长期过程;47.8%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治理雾霾的力度不够大。

王聪身边很多朋友都会在朋友圈抱怨雾霾,“以前就是晒一下灰蒙蒙的天气,现在很多人都会表达对雾霾的不满,一些同学甚至表示要离开北京”。

调查显示,44.4%的雾霾较严重城市受访者经常抱怨雾霾天气,47.6%的受访者有时会抱怨,8.1%的受访者很少抱怨。

赵静明年研究生毕业,她表示不会留在北京工作,而是会选择到南方一个环境更好的城市打拼,“每天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太重要了”。

调查显示,14.0%的受访者已经离开雾霾严重的城市去了空气较好的地方。41.0%的受访者经常会考虑离开雾霾严重城市,32.8%的受访者有时会考虑。仅12.3%的受访者很少或从不考虑离开。

“北京有很好的文化氛围和就业机会,非常吸引我,我不想因为雾霾而离开。”许丹希望北京在治理雾霾和环境保护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环境愈发成为一个城市的吸引点,城市该如何改善环境,留住人才?调查中,77.2%的受访者期待政府加大治理力度,让人们看到空气质量好转的可能;62.1%的受访者认为城市里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为环境治理贡献力量;53.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引导人们对雾霾有一个科学的认识;36.1%的受访者认为应完善保障措施,释放城市善意。

自从知道汽车尾气是雾霾形成的原因之一后,王聪已经很少开车了。赵静家里也响应了市里治理雾霾的号召,不再使用煤炭做饭取暖。“去年,政府统一为我们这些老旧小区进行了炉灶转换,改煤为气。”

雾霾的治理需要每一个人的行动和努力。调查中,71.5%的受访者会坚持绿色出行,多使用公共交通;51.4%的受访者会放弃使用劣质煤,多用清洁炉灶;34.9%的受访者在路上看到黑烟或尘土飞扬,会向相关部门投诉;37.1%的受访者会关注和监督雾霾治理,形成群众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雾霾 受访者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