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北约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2017年02月21日 10:48 | 作者:赵海博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进入了第二天。相较于恐怖主义、难民危机、区域冲突,本次会议显然对于特朗普当选总统后欧美关系走向,特别是未来美国与北约关系的话题更加感兴趣。

t01a22184c47b5be38e

纵观整个会议,仿佛就是欧洲国家和美国的一场喊话大会。欧洲国家不断强调,跨大西洋关系是建立在共同的价值之上,不能仅仅用金钱来衡量,欧洲国家将承担更多的责任,但是美国不应该从欧洲抽离。而美国的代表们则不断安抚欧洲盟友,美国将继续支持北约和欧盟,但是希望欧洲国家像自己承诺的那样对北约和自身防务承担更多的责任。

2月18日迎来了两场颇受瞩目的演讲,分别来自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副总统彭斯。默克尔率先进行了演讲,不出所料,默克尔表示:“德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她表示最迟到2024年,德国将把国内生产总值的2%用作国防,但是她也同时强调,德国每年的军费增长速度不会超过8%。而北约涉及发展援助和危机预防的支出仍需要成员国协商分担。在涉及军费支出问题上,默克尔表示,她不希望北约成员国之间出现充满小家子气的讨价还价。不过德国现任外交部长加布里埃拉则表示,将德国国防预算提升到占国民生产总值2%是不现实的,因为目前只占1.2%。

默克尔同时警告特朗普不要开倒车,她表示当今世界的问题非常复杂,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凭借一己之力解决问题。面对像难民危机、气候变化这样的议题,利用联合国、北约等国际机制加以解决是行之有效的方式,而不是退回到孤立主义。她同时表示,没有美国的帮助,欧洲很难独自与恐怖主义做斗争。但默克尔再次强调恐怖主义并不是穆斯林的问题,而是那些受到误导的穆斯林的问题。

随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对默克尔的讲话进行了某种程度的回应。彭斯表示,他以特朗普总统的名义向欧洲盟友保证,美国将继续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坚定不移地维护跨大西洋关系。他说:“欧洲和美国的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你们的奋斗就是美国的奋斗,你们的成功就是美国的成功。我们将携手走向未来。”彭斯同时还表示,虽然美国和俄罗斯正在寻求利益契合点,但是美国将确保俄罗斯的行动都是负责任的。

虽然彭斯用充满煽动性的词汇给欧洲国家领导人吃了“定心丸”,但是却几乎没有提到美国下一步具体的外交和防务政策,只谈到美国将继续和欧洲盟友一道致力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美国共和党资深议员麦凯恩在16日的演讲中提到,多年来人们都在谈论美国的衰落。而现如今人们不仅讨论美国是否有能力维护秩序,更在讨论美国是否有意愿继续维护世界的秩序。

(本报慕尼黑2月18日专电 赵海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国 北约 默克尔 金钱 衡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