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上车打盹伤脊椎 易发生关节错位

2017年02月21日 11:2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武汉市中心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 汪阳

春节过后,门诊多了不少春运途中引发的脊椎损伤。不少人一上车或者飞机就犯困,常在座位上打盹消磨时间,其实这个习惯很危险。

坐着睡觉的时候,人的颈部、腰部的肌肉处于松弛状态,对脊柱的保护减弱,碰到急刹车或飞机气流的颠簸,很容易发生小关节错位。一般轻微的错位会导致急性的小关节炎,并引发周边肌肉的痉挛,导致不同程度的颈肩腰背痛,一般不会压迫神经和血管引起不适。

如果在错位的情况下继续活动,脊柱生物力学的稳定性会遭到破坏,某些椎体及椎间盘负担加重,加速退化。若错位进一步加重,很容易压迫神经和血管,就会引起颈、腰和背部的疼痛,并出现头痛、头晕、手脚麻痹等一系列症状。

如果路程很长,休息时应戴上护颈枕,腰部靠个小枕头,使颈腰部(人体脊柱在颈椎和腰椎有两个生理性的前弓)得到足够稳定的支撑。另外,做以下几个小动作,也能放松身体、缓解乘车疲劳。

1. 头部向肩膀侧弯,轻轻用同侧手按压头部向肩膀靠近,持续大约1~2分钟,然后对侧训练,可以做3组。头部向后屈,从左到右做180度的旋转,5个为一组,前屈同样训练,前后各做4组。这样两组动作可以增加颈椎的活动度,促进血液循环。

2. 肩部放松动作,上提、后拉、下沉、前推,用肩膀来比划四方形,四个方向为一组,可以做5组。

3. 腿部放松动作,可以适当用双手揉按小腿,以舒缓双腿的肌肉。有条件的话,可适当抬高下肢,做绷脚尖勾脚的动作,改善下肢血液循环不畅的情况。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上车打盹 伤脊椎 脊椎损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