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特朗普执政首月遭遇“三大枷锁”

2017年02月21日 19: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综述:特朗普执政首月遭遇“三大枷锁”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就有美国专家预言,特朗普可能会沦为“白宫囚徒”,遭遇反对派强烈阻挠,他那些激进的政策也恐难推行。从过去一个月特朗普入主白宫后面临的窘境看,牵绊特朗普执政的“三大枷锁”愈发清晰:内阁难就位、政令难推行、理念难服众。

内阁难就位

一个月前,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承诺,“行动的时刻已经到来”。那时,他迫不及待的心情溢于言表。如今一个月过去了,他依旧显得有些形单影只,内阁组建远未完成,政府全面运转仍遥遥无期。

美国内阁部长的任职需要参议院投票通过。但截至目前,特朗普提名的多位部长仍未通过参议院这道关。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评价,这是自华盛顿总统组建首届美国政府以来最慢的一次组阁。

回顾特朗普之前的9位美国总统,他们在就任1个月内基本都完成了内阁的组建。即便内阁人选悬而难决,也只是个别现象。像特朗普提名的内阁人选半数遇挫的情况,前所未有。《华盛顿邮报》把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归咎于党争和政治极化,致使民主党参议员想方设法设置程序障碍、拖延投票日期。

除此之外,特朗普批判传统政客、推崇商界人士的做法也被诟病。他提名的内阁成员中,有不少人缺少甚至完全没有行政经验,而且大多数被提名阁员还有着复杂异常的商业利益背景,增加了审议难度,引发有关商业利益与国家利益是否冲突的大面积担忧。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副院长达里尔·韦斯特判断,“特朗普可能还要耗费好几个月才能组建出完整的政府”。

政令难推行

特朗普常常抱怨传统政客效率低下,他喜欢用商业速度标榜自己。等不及部长们就位,在白宫的第一个月里,他就发布了46项总统行动,包括12项具有法律效力的总统行政令。

有人评价,特朗普把“三把火”烧得太旺,有时甚至导致失控。例如,他1月27日突然颁布行政令,对伊拉克、叙利亚、伊朗等7个中东国家移民进入美国采取“一刀切”的严苛移民政策,没有考虑到移民问题的复杂性和限制移民的可操作性,不仅引发美国多个城市大规模示威抗议,而且令执法部门惊慌失措、无所适从。

行政令随后被联邦法院否决,特朗普政府的上诉也被上诉法院驳回。起草不周,执行不力,最终被否,入境限制令的失败,似乎在证实外界对特朗普政府缺乏行政经验、政策恐难推行的判断。

另外,特朗普在美墨边境造墙的行政令,虽然显示了特朗普政府践行竞选承诺的意愿,却缺乏实际措施和效力,很可能沦为一纸空文。特朗普表示,修墙经费将来自墨西哥政府,而建墙政策引发墨方强烈不满,经费来源仍无着落。

理念难服众

在外交政策上,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理念,将美国自身利益凌驾于盟友利益之上,一度引发北约盟友担忧。同时,伴随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因“通俄门”黯然下台,特朗普先前的“亲俄”概念也受到沉重打击。

面对欧洲盟友,特朗普先是抛出北约过时、欧盟可能进一步分裂等刺耳论调,引发美欧关系骤然紧张,而后他又改口,再次强调北约重要性,继而派遣内阁三大高官前往欧洲弥合嫌隙。

这种“打一巴掌给一甜枣”的做法让传统欧洲精英们产生一种强烈的不适感,谁也不知道“给了甜枣之后会不会再给一巴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判断,未来5到10年,美欧关系大的框架不会垮塌,但从更长远的趋势来看,美欧关系会趋于松散。

对特朗普外交战略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弗林的辞职。弗林作为特朗普竞选功臣,是特朗普外交政策的主要幕后制定者。他在上任前与俄罗斯驻美大使通电话,商讨解除对俄制裁事宜,涉嫌违反非公职人员不得进行外交斡旋的法律而被迫辞职。

弗林的走人,不仅预示着特朗普亲俄政策恐难落实的命运,更凸显情报部门和政府之间矛盾的明朗化。在这些政治阻力的共同牵制下,以及在美国传统媒体对特朗普的厌恶感作用下,特朗普诸多外交理念恐怕难以服众。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认为,特朗普政府距提出完整一致的外交政策体系还有很远的一段路要走,所以,现在衡量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为时尚早。(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朗普 内阁 政府 执政 遭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