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关村转型:从大卖场到创新中心 海归返乡加入创业大军

2017年02月22日 09:40 | 作者:李玉坤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中关村创业大街街景。开街两年多来,这条中国首个规模化聚集创新创业要素的街区已累计孵化1581个创业团队。中关村管委会供图

习近平视察北京三周年特别报道之三

创新驱动发展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经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5900家。中关村示范区规模(限额)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3.7万亿元,比2013年全年总收入增加6000多万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过去的两年,张弓的变化有点大。

他曾是典型的“学霸”,南京大学的本科、北京大学的硕士,而后赴美国犹他州立大学读博,毕业后进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成为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

但如今的他,辞去了令人羡慕的海外工作,回到国内,一头扎进中关村,创办了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万千创业大军的一员。

这一切看似不可思议,却又那么顺理成章。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以来,3年间,中关村的发展路径已经摒弃了原来的“大卖场”模式,创新创业一条街成为其崭新“面孔”。去年,北京被定义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北京的辐射带动下,跨越京津冀的创新共同体正在形成。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关村 大卖场 海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