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医保定点药店申报政策终“松绑”

2017年02月22日 11:07 | 作者:杨可 祝凤岚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拿着社保卡就能直接去药店买药,这在我国很多城市是很普遍的现象,而在北京,由于种种原因,对医保定点药店制度“松绑”步伐迈得格外谨慎。今年2月初,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表示,只要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的零售药店,符合条件的,均可自愿申请签订医保服务协议。申报工作分两批进行,首批申报时间为2月13日至2月18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药店,包括药企的广泛关注,就在刚刚结束的上一周,北京市内的各大药店纷纷启动医保定点的申报工作。该政策将会对北京市的医药格局产生什么影响?目前此项改革进行到了什么程度呢?北京晨报对此进行了采访。

1120506640_14877209730161n

当前现状

现有医保药店少,

不能实时结算

此次医保定点药店申报政策发布之后社会反响十分强烈,这和北京市当前医保定点药店的现有情况是密不可分的。

2017年1月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梅群在其议案中提道,截至去年底,北京共有药店5136家,平均每万人拥有药店2.5家。以此计算,北京的零售药店中拥有医保定点资格的占比仅为2%左右。此外,且当前北京医保定点药店尚未实现实时结算,市民需要凭借药店开具的医保报销专用发票才能报销,过程繁琐,因此,很多具有长期用药需求的市民更倾向于去医院开药。

而这就导致医疗环节中的另一个矛盾:根据北京市医管局1月底最新公布的消息显示,2016年在北京到大医院单纯开药患者的比例高达35%左右。对此,梅群直言,目前北京的零售药店基本实现了社区全覆盖,但尚未被全面纳入医保报销体系,公众在药店无法实时刷卡购药,公众患慢性病、常见病取药的主要途径仍为大型医疗机构,致使医疗机构除了提供针对治疗服务外,还承担了很大一部分常用药品调配和发放的职能,零售药店与医疗机构间在诊疗服务与用药服务上功能重叠。"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药店 医保 定点 政策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