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高铁时代”改变出行方式

2017年02月22日 15:08 | 作者:祖韬 杨颜慈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增开高铁新线、开通支付宝购票功能、公铁互设购票窗口、候车室变身城市书房……历时40天的2017年春运今天落下帷幕。

1120506352_14877187897571n

记者21日从铁路南京站获悉,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化服务手段的应用,尽管发送旅客数量再创新高,但较往年相比,春运之旅变得轻松、高效、舒心。

据铁路南京站统计,春运40天间,该站共增开旅客列车1764.5对,累计发送旅客626.9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9.4%,其中,乘坐高铁动车出行的旅客占到了七成。

“今年春运南京铁路客运能力较2016年春运同比增幅6.7%,日均增加六千多人,这主要得益于去年宁启、郑徐、沪昆新线的开通,南京增加了多趟图定始发列车。”该站营销科长刘继武介绍道。

“春运旅客发送突破600万人次,这个数字与三年前相比,已经增长了三分之一,单日客发量也一直保持在较高位,这方面有客流叠加因素,但是运输能力的提升是根本原因。”刘继武解释说,今年春运车站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502对,相对于2016年增加75.5对,其中开行动车组391对,占开车总量77.9%,运力为历年之最。

高铁成网,一条条高速铁路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随着近年来多条高铁陆续投入营运,不仅方便了旅客出行,而且大大缓解了南京和川湘、滇黔、两广、福建等方向长期以来运量与运能的矛盾,凡有始发动车组开通的地区春运运能紧张状况都有一定缓解。

去年以来,郑徐等新线开通、列车运图优化调整,南京铁路春运增开了数对郑州、西安、昆明方向直通动车组列车,全程运行时间大大缩短,缓解了重点方向运能压力。

随着长三角高铁客运路网的形成,让已经拥有京沪、宁杭、沪汉蓉和宁安线的南京南站综合枢纽形成“高铁群”,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地高铁互联互通,旅客基本上做到随到随走。

如今,只要通达高铁、动车的地方,“一票难求”的情况明显得到缓解,旅客选择高铁动车出行已成为趋势。

据铁路南京站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该站通过高铁动车出行的旅客大幅增加,占到总客发量的七成以上,其中高铁南京南站春运共发送旅客36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2.7%。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收入增加,动车和高铁不再是商旅白领的“专属”。记者在南京火车站售票窗口看到,不少南下或东进的务工人员都放弃了普速列车而选择购买高铁或动车票。

记者在节后的南京火车站看到,售票厅内的30多个人工窗口和自助机前,每个窗口(自助机)仅五六个人排队,一名旅客有些兴奋地对记者说:“太空了!记得前几年来买火车票,排队要排到售票厅门外去,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

家住苏北宿迁前往福建务工的赵国平告诉记者,他提前10天就通过手机APP订好了火车票,“网络订票,省心又省时”。网络购票正成为旅客购票的新选择。

据铁路南京站统计,春运期间,该站互联网购票比例进一步扩大,占总售票量的81.1%(其中手机为56%)。

“年年岁岁春运路,岁岁年年味不同。旅客出行季节分布逐渐均衡、高铁连片成网带来的运力持续增长,春运常态化已然实现。”南京站站长朱心煜如是说。(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南京 春运 旅客 出行 高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