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发挥“科技”优势 聚焦热点难点

76件九三学社中央提案是怎样炼成的?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研资源统筹整合、精准扶贫等话题提出意见建议

2017年02月23日 09:02 | 作者:刘芳 翟明浩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2月22日,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两会”媒体通气会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召开。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民主党派提案都在紧锣密鼓准备中,九三学社中央也不例外。在2月22日召开的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两会”媒体通气会上,参政议政部的负责人就为媒体记者们爆了不少料。和往年相比,今年九三学社提案不仅数量有增加,质量也进一步提高。

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两会”媒体通气会现场。

拟提交提案有哪些?

九三学社中央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准备大会发言稿6篇,其中1篇拟作为口头发言,5篇拟作为书面发言。

九三学社拟提交提案76件,其中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交41件,以九三学社界别名义提交35件。分议题看,政治法律类10件,科技教育文化类11件,产业经济类21件,资源环境类14类,社会民生类20件。从提案来源看,36件来自于省级组织渠道,40件来自于九三学社中央及专委会渠道。

拟作为九三学社中央提案提交的提案中,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研资源统筹整合、精准扶贫等话题提出意见建议,既体现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传统优势,也关注中央中心工作。

提案是如何炼成的?

为了做好提案工作,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在2016年9月便提请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和大会发言征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方组织、专委会结合调研情况,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老百姓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积极组织提案征集工作。

2016年10月中旬,在江苏无锡召开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年度例会,各专委会、地方组织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提案的准备情况,有的还现场提交了提案。

11月,参政议政部边汇总、边审核,严控抄袭现象,并请相关专家严把材料政治关、政策关和专业关。

12月,农林委、医卫委、社建委、人资环委等各专委会陆续召开年度工作会议,进一步集中讨论提案议题、内容,凝练聚焦。

今年1月,由参政议政部组织,邀请部分社员专家、地方参政议政骨干参加,召开36人规模的统稿会。参会人员分成政治法律、社会民生、科技教育、产业经济以及资源环境五个小组,由专家社员任组长,集中讨论、再次筛选、反复改稿。初步形成提案82件,并报送主席办公会审阅。

春节期间,按照主席办公会会议精神,参政议政部又分组修改了社中央提案与界别提案,报部门负责人审阅后,分管副主席又进行了逐篇修改、排序;期间,地方组织、专委会又陆续报送提案约10篇;今年2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会议对提案进行了审定。

前后历时5个月,经过7次反复打磨,九三学社最终形成76件备选提案。(刘芳/文 翟明浩/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九三学社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