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各级计生协为全国近40万失独者办理保险

2017年02月23日 09:0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李木元)记者从2月22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简称中国计生协)在京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6年底,全国各级计生协为失独者办理保险投保金额约9000多万,覆盖失独者39万多人。

近年来,我国失独家庭在不断增加,这些家庭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生活困难。中国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姚瑛介绍,为有效缓解失独家庭的养老、医疗、照护、经济等压力,切实保障计划生育家庭的合法权益,从2012年开始,中国计生协开展了失独家庭帮扶项目,围绕失独家庭需求开展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养老关怀等服务工作。截至2016年底,项目点覆盖至少108个地级市。近年来,各地计生协以该项目为平台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开发了针对失独家庭需求的保险产品,主要保障内容包括养老、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住院护工补贴等。目前,重点在全国推广的包括失独老人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和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险。

姚瑛表示,截止目前,失独老人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已在江苏、山西、陕西等15个省和多个项目点市(地级市)已全面推开。这一保险的基本保障内容为:失独老人在疾病或意外住院期间一般可获得100元/天的住院护理补贴,一年累计理赔天数为90天以上。此外还包括一些重大疾病、人身意外死亡/残疾赔付,及陪诊、医疗健康信息咨询、紧急医疗救援等增值服务。该险种不仅减轻了失独老人的经济压力,而且解决了失独老人住院无人照顾护理的问题。

据悉,2008年推出的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险的内容为:计生家庭一年交30元保费,出现意外伤害、身故保额最高可达5万元。“这一险种发展也比较平稳,近年来每年保费可达到4~5亿元,每年超过1000万个计划生育家庭从中受益。”

编辑:赵彦

关键词:计生协 失独者 办理保险 失独家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