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爱吃肉爱喝可乐16岁胖女孩患上乳腺癌

2017年02月23日 09:04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通讯员 吴倪娜 蔡国华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乳腺癌,悄无声息地来到你我周围。是的,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恶性肿瘤之首。日前,江苏省妇幼保健院进行了乳腺癌的系列讲座,该院院长、著名乳腺癌专家王水教授告诉记者,这30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翻了两番,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患上该病。

爱吃肉的胖丫患乳腺癌

一提到最年轻的患者,王水教授不得不提小燕(化名),一个16岁豆蔻年华的女孩,却得了绝症,因为发现较晚,不到20岁就去世了。

小燕喜欢吃肉爱喝可乐,从小就是一个小胖妞,她的乳房发育也较早。才开始,她的一侧乳房长了一个肿块,用手压并不疼,当时也不太当回事。过了一段时间,小燕发现乳房会流出一些乳汁。家长有些害怕,赶紧来找王水教授,经过诊断,小燕子是乳腺癌,而且到了晚期,虽然进行了积极治疗,但是因为太迟,而且恶性程度较高,最终,小姑娘没有活过20岁。排查小燕子得乳腺癌的原因,没有家族史,也没有情绪上的抑郁,最大诱因就是“胖”。

研究发现,癌细胞最初处于“起始”状态,只有当其受到“刺激”之后,才能迅速增殖而发病。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

盯上80后未婚未育女性

41岁到50岁女性成为最易患乳腺癌的人群。而王水教授说,这两年,还发现了一个新现象,乳腺癌盯上了“80后白骨精”,尤其是未婚未育的女性。

“像晚婚、晚育、不哺乳,饮食结构不合理、碳酸饮料、脂肪、蛋白质摄取量过多等等,都与恶性肿瘤的发病有关,也跟空气污染、食品不安全有关。”王水说,尽管女性恶性肿瘤发病机制等与多种因素有关,但与生活习惯的关联性比较大。

专家指出,其实,乳腺癌变多,和很多因素有关系。现在营养好了,女性的乳房发育提前了,但结婚的年龄普遍在推迟。结婚后,很多女性为了保持身材不愿生育,做丁克族。有的女性虽然生了孩子,却不愿意哺乳,或者只哺乳一两个月就算完事。这些其实都助长了乳腺癌发生。

小叶增生和乳腺癌有关?

在体检中,很大比例的女性都会检出小叶增生,有不少女性陷入担忧,小叶增生发展下去会不会成为乳腺癌?王水教授表示,这种担心完全没必要。

“小叶增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和乳腺癌之间没有必然联系。”王水说,通俗来讲,一些女性可能在生理期前觉得乳房有胀痛,季节转换、压力过大、太过劳累时有可能自己感觉乳房不太安稳,这可能就是小叶增生,小叶增生可能忽好忽坏,但绝大多数都不会恶化成癌症。“除非是不典型增生,但这种情况是非常少的。”

王水说,其实30岁以上的女性多多少少都存在小叶增生,35岁以上的女性中,80%会有乳腺结节,所以如果体检中查出这两项,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不需要惊慌。

新闻提醒

40岁以后定期做钼靶检查

王水教授说,虽然治疗手段不断提高,但专家还是建议早发现早治疗。王水建议40岁以上女性每一年半应接受一次乳腺钼靶检查。钼靶检查属低剂量乳腺X光拍摄技术,它利用软X光线对乳腺进行摄影检查,可以成功“侦察”到隐匿在乳腺内的微小病灶及钙化,适用于乳腺检查。

有的人怕X射线对人体不好,其实不然。王水告诉记者,年龄越大,细胞越稳定、越成熟,对40岁以上的女性来说,危害是微乎其微的。但如果“侦察”出来,这比临床手摸至少提前一年半发现病灶。

新闻附件

哪些人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1、 有家族遗传史的女性,如母亲、姨妈、祖母、父亲等有乳腺癌史的。

2、 12岁以前来月经初潮者。

3、 绝经晚于55周岁者。

4、 丁克女性或者不哺乳女性。

5、 长期情绪压抑、工作压力大的人。

6、 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者。

编辑:赵彦

关键词:爱吃肉 爱喝可乐 胖女孩 乳腺癌 钼靶检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