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苏常州市政协全会聚焦实体经济发展

2017年02月23日 09:09 | 作者:钱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常州市政协全会聚焦实体经济发展
种好龙城“幸福树”

人民政协网江苏2月23日电(记者钱婕怡)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城市的经济建设就是这棵大树的主干。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市委书记费高云提出,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着眼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参政议政,紧紧围绕争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

t0105467e85948c9c71

制造业,是常州的经济脊梁,在壮大“幸福树”树干的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力量。市政协持续对制造业的发展进行关注。2015年9月,市政协主席会议对“创新发展常州制造业”进行专题协商,报送的调研报告得到时任市长费高云和时任副市长王成斌的批示。2016年4月,时任市委书记阎立又对该报告批示,提出“要好好研究其中的一些建议”。这份报告成为全市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参考。

委员们认同这份报告,但不拘泥于这份报告。在2月16日举行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来自科学技术界别的委员们认为,常州的制造要更快地“强”起来,就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政府和市场的手更好地“握起来”,把全社会的创新资源充分地“激起来”。并建议着力提高科技创新与常州产业发展的融合度,围绕“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计划,集聚政府的有限资源,每年排出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运用市场化机制组织集中攻关,占领关键技术的制高点。

“某无纺布厂原来在常州没什么名气,但经过三年的努力,该企业从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服装用无纺布转型到开发了汽车产业用无纺布,并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在大众等大型汽车厂商的供应商中占有了一席之地,年销售额从2000多万元增长到目前的近8000万元”。九三常州市委的大会发言引起了委员们的思考,去掉过剩产能后,常州的实体经济如何发展才能更好?九三常州市委建议,政府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对中小企业实行分类引导,个性化引领,通过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使这些企业进入良好的发展状态,形成常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市工商联认为,由于民间借贷活动缺乏相关法律规范和外部监督约束,导致不断暴露风险,企业融资成本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本次大会期间,市工商联提交了《关于依法规范民间借贷,遏制实体经济“脱实向虚”》的提案,建议依法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建立地方金融监管体系,通过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结合,最大程度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促进常州实体经济的良性发展。

市政协委员顾征英注意到,“培育发展智造经济等新业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等新产业”作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一项内容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和她的提案不谋而合。目前,常州正在从“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转型,顾征英建议,常州在智库建设上应该有所侧重,根据未来要打造成为一流智造名城的要求,以现有的科技智库为基础,集中各方力量,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智库,从而助推全市制造业转型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江苏 常州 政协 实体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