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艺考热度“高烧”不退,如何过好“独木桥”?

2017年02月23日 09:26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都说艺术是个烧钱的专业,这点蔡宇翔深有体会。为了备考,他每周都从建瓯赶往福州参加培训,一节课200元,加上路费与住宿费,一周光是培训就要花费近千元:“我从高二下学期开始准备艺考的,建瓯地方太小,学声乐要去福州,但是我萨克斯是在建瓯学的,我一个星期要上两节课吧,去福州还要路费啊住宿啊,又是我妈陪我去的,一年要花个几万,如果自己还考不上,我感觉那些钱就是打了水漂。”小蔡说,大多数艺考生都会参加社会上的一些培训班,有一部分称作“对内培训班”的,想进还要有一定人脉。蔡宇翔:“有的学校它自己内部会办一些考前班,这里面的老师都是这方面的专业教授,尤其是本省的话,还有可能是到时候的评委,这时候如果你在培训班里就很占优势。”

谈起艺考“潜规则”很多人并不陌生,蔡宇翔说,自己身边就不乏这样的例子,有些甚至落得人财两空。蔡宇翔:“我有个同学,当时一个大学里面的老师和他说包过,只要给他20万,我同学家里也给了钱,但是他没过,后来他去找那个老师,要退钱,老师不退,让他明年再考,明年肯定过。那最后怎么样我也不知道了,反正钱是没了。”

这几天,安徽华彩传媒学校的负责人陈云娇每天都要通过微信、短信和在外带考的老师进行沟通,了解艺考生的状态、考试注意事项,为了避免考生因为路程等原因造成缺考还要进行考试路程安排等情况。陈云娇告诉记者,现在来参加艺考的考生确实有很多是因为文化课的原因,但近几年真正喜欢艺术的孩子比率越来越大:“低分上学的学生一定占到我们生源的大部分,而我们每年一定会有很多的同学,因为真的很喜欢这个专业,我们对这两类学生是给予了不同的道路。我有个学生他是文科班全校第一名,他就是非常喜欢文化类专业,我们让他把更多的时间划到了知识面的积累,这个孩子在今年的考试中顺利的中国戏曲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的三试。还有一个学生,文化课分数并不是很高,通过艺术他可以上一个更好的大学,我会带着你去上海看话剧,看喜剧爱好者的一个工作状态,就让他一个规划。”

陈云娇觉得大众对于艺考生的关注过度,艺考本身就是一个很热的话题,艺考腐败、艺考黑幕也会被有些放大了。陈云娇:“我们的任何一个孩子没有通过买证、关系去的,可能大家关注艺考里的表演考试,包括黑幕也是不是过度的炒作它才会出现这个情况。艺考的监管,我们要充分给予一个充分的认识,我们的社会是否给艺术类的学生一个足够的正视。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了艺考大军,经常出现世上最难艺考年或者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可是我觉得只要有一个正确的培训,大环境对他的一个足够的正视,孩子加上自己的刻苦和努力,和一个清晰的分析,他最后的成绩一定会考的很不错的。”

在吉林某小城市的张校长,从事播音主持考前培训已经有八年了,由于播音主持相较于其他艺术类专业投资少,见效快,一些学生把升学的希望寄托在考前培训上,张校长认为前来参与考前培训的学生分为三类:“现在孩子分为三个方向,第一个方向就是对这个专业特别喜爱,还有一部分孩子就是有一定的天赋,但是想要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还有一部分孩子的文化课成绩特别低,很无奈,想走一个本科学校,你像学美术啊,学音乐这个时间要长,播音编导表演这类传媒专业,时间短,见效快,愿意走这方面专业,每年带他们去考试的时候呢,大概有一半想要抱着这个试试看的态度去。”

编辑:梁霄

关键词:艺考 热度 独木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