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孩子几岁能上学?小学入学年龄由各省决定

2017年02月23日 15:12 | 作者:梁霄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强调免试入学 不得举办相关竞赛

教育部特别指出,免试入学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事实上,广东省早在2014年就发布《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六项规定的通知》,其中特别强调要坚持免试入学原则,严禁公办学校以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严禁民办学校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的方式选拔新生;民办学校可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采取面谈等方式选择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学生,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以各类竞赛成绩、奖励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的依据。

副省级以上大城市: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就近入学

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启动,对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问题备受关注的19个副省级以上大城市,教育部提出了明确的改革目标。

《通知》要求,2017年,19个重点大城市各区(县)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已经实现上述目标的城市要进一步巩固提高。严禁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择校热度较高的重点地区开展专项检查,对免试就近入学目标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

《通知》明确,免试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法》根据儿童、少年身心发育的特点和义务教育的性质所确立的基本入学制度。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法律规定,根据突出问题和重点地区,加大工作指导力度,逐步扩大划片入学实施范围。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要一手大力推进均衡发展,一手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片区调整时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和办法,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充分参与,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孩子 上学 小学 年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