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孩子几岁能上学?小学入学年龄由各省决定

2017年02月23日 15:12 | 作者:梁霄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公办小学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在3公里以内

在广州,“就近入学”指的是划分公办小学招生地段时,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在3公里以内。100%的公办小学按当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地段招生。

2015年起,广州实行了公办小学网上报名,家长输入居住地,就可知道地段小学,在网上报名时也只能报地段小学。公办初中则采取电脑派位、对口直升等方式招生。

《通知》中提出,各地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事实上,“多校划片”在广州并非新鲜事。广州多年来在义务教育招生阶段实行的对口直升和电脑派位,较好地解决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其中,电脑派位就是“多校划片”的一种具体做法。目前,广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已经达到100%,11个区已经全部成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他要点:

1. 要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

2. 要继续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乡镇寄宿制学校要优先安排留守儿童住宿。

3. 学生被学校招收后,原来已有学籍的,接收学校要通过全国学籍系统为学生转接学籍,实现“人籍一致”;原来没有学籍的,要为学生新建学籍。学生没有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通过招生程序将其学籍注册成正式在校生。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孩子 上学 小学 年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