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双创”是经济瓶颈的开瓶器

2017年02月23日 16:43 | 作者:李长安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始建于“一五计划”期间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是一家历史悠久的“特大型央企”。为了紧跟上市场和时代步伐,他们正在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实现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t0183b9ff32b74373344

李克强总理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最早是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当时他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度成为最热的网络语言。

近几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也处在瓶颈期,面临转型之困、经济负担下行压力增大,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加之由来已久的“中国制造”的低端仿造山寨之风,让我国一直位处世界经济产业链条和价值链条的最底端,长期扮演世界工厂的“打工者”角色,攫取的市场份额与付出的高额劳动并不相称,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特大型央企”。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的种种束缚,形成‘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始建于“一五计划”期间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作为“特大型央企”,如何“转困”?如何打开“瓶塞”?如何让企业活力四射?这就是“双创”。近年来,航天科工集团借助“互联网+双创”打造了“航天云网”,搭建“专有云”、“开放云”和“国际云”平台,吸引入驻企业近60万户、内部双创团队2000余个,整合企业内外资源,2016年实现入驻企业总产出超过400亿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融合全球资源、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起李克强总理的浓厚兴趣。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勃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双创”的成功,证明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可以用在服务业,或者电商,也可以用在大企业、工业领域,值得借鉴。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均需要“双创”打破常规,努力开创新局面。“双创”是开瓶器,可以拔掉阻塞我国经济发展的“瓶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双创 创新 企业 经济 瓶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