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美欧之"危"中欧之"机"

2017年02月23日 16:49 | 作者:施君玉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英国脱欧余波未平,特朗普上台再给欧洲投下震撼弹。在可预见的未来,欧洲动荡势难避免,美欧关系走向带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常言谈“危机”,喻指“危”中有“机”,美欧动荡之“危”,或为中欧合作之“机”。

u=2029017197,3346046297&fm=23&gp=0

并非偶然,中法两国总理日前齐发声,锋芒直指正在抬头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李克强认为,对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在持续开放中加以解决,不能因噎废食,更不能关起门来,甚至以邻为壑。中国愿同各国一道,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维护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和多边主义框架。卡泽纳夫在盛赞两国可持续发展产业合作“示范意义”的同时,还特别强调,在当前形势下,法中更应密切往来,深化合作,共同维护贸易自由化,化解保护主义。两国领导人虽未点名批评特朗普,但已对中法及中欧关系未来方向释出清晰信号,其背后隐喻不言自明。

欧盟今年将面临一系列内外部挑战,包括处理与英国脱欧谈判、法德等国大选中右翼崛起、希腊债务危机重燃、安全形势以及难民问题等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挑战就是特朗普上台。特朗普此前盛赞英国脱欧、大骂德国、质疑北约、欧盟,其针对贸易、安全等领域的讲话令欧洲盟友的紧张,也为传统美欧关系带来不确定性。

与欧洲内部之乱不同的是,美欧关系之变的“主导权”掌握在特朗普的手中。如果说欧洲在处理内部事务虽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尚不是解不开的“死结”,还不至于因此走上穷途末路的话,特朗普给欧洲带来的可能是一场无法预知的灾难,其威胁和后果可能要比欧洲内部之争大得多。

如若特朗普兑现竞选承诺,美欧关系将被颠覆,欧盟面目全非,北约也将大相迳庭。特朗普从多边转向双边、寻求以减少赤字和提升保护主义为目的的贸易倾向,将动摇欧洲作为世界一极的根基。

欧洲正处在十字路口,中欧利益交汇点扩大。欧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来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支持,助其在英国脱欧的惊涛骇浪中稳住阵脚,在多重危机冲击中渡过难关,在美欧关系飘忽动荡中保住一体化前进方向。与此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与日俱增条件下,中方同样需要重塑中欧关系,扩大对欧合作,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传闻甚嚣尘上情况下,欧洲作为一支重要平衡力量作用尤显突出。

当代全球贸易,已经从以美国为中心的多边体系,转化为基于中、美和欧三大经济体领导的多边体系,三方又分别有各自的双边贸易和区域贸易协定。如果美从现行多边体系中后退,中欧合作可填补空白,中欧关系获得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欧 中欧 欧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