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北京怀柔七旬老人编15万字方言词典

2017年02月23日 18:0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住院期间也不忘收录方言词汇

2013年起,平日“喜欢与人逗闷儿”的朱宝伦,做了民政部门的婚姻家庭调解员。除了化解家庭矛盾,在东家长西家短中,他也收下不少“宝贝”。

朱宝伦回忆,在一次调解中,无意间听到对方说了个“棒影带”,听起来像是方言,就记在心里。事后询问才知道,它指的是玉米秧上的一种病,块状,在怀柔其他地方也被叫作“荏头”。

家人介绍,有一次,朱宝伦跟团去白桦林游玩。其他人都跟着导游,唯独他寻到看山人,跟人聊了半晌。道边儿的野草,山间的林木,都让对方用方言说了个遍。

住院时,他也不闲着。邻床的病友女儿前来探望,打电话随口说了一句:你亥(音)哪儿呢?挂断后,朱宝伦便凑上前,问“亥”字的含义。对方告诉他,这是“在”的意思,是她老家的一句方言。为了核实,朱宝伦又向对方的家人确认,并记下其老家所在地。出院后,仔细抄在笔记本上,一个词条才算落定。

收集到的方言词汇,也有一部分来源于他的生活经验。70多年来,怀柔区半数以上的乡镇,朱宝伦都辗转生活过。

怀柔乡下有句歇后语,叫黄鼠狼上炕——要拉(落)人。朱宝伦解释,生产队时期要下地干活挣工分,这句俏皮话儿说的就是那些干活利落、能超别人几道垄的人。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 怀柔 七旬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