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北京怀柔七旬老人编15万字方言词典

2017年02月23日 18:0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一指禅”键盘上敲出15万字

“随着生活方式变化,有的方言现在都不再说了。我就是想把它们都记录下来,即便以后不再使用,也能留下点什么”。谈及方言记录的意义,朱宝伦说道。

他举例,以前条件好的农村人家,过年吃不完的肉就放在口小肚大、藤条编的笼子里。想偷吃的猫绕几圈也找不着下嘴的地儿,所以村民就将肉笼叫做“气死猫儿”。“如今条件改善有了冰箱,没人再用肉笼了,这个词也渐渐没人提起了。”

两年前,看着手稿越积越厚,朱宝伦琢磨着,把它们录进电脑存下来。为此,他还专门买了老款台式电脑,并学习打字。“瞅准了键盘用‘一指禅’敲出来,有时一分钟打出一个字,戴着眼镜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

如今,6000个方言词条15万字,被他一一“搬”进电脑,占了206页。7个笔记本,十几厘米厚的手稿齐整地码在桌上。从字到词到歇后语,朱宝伦分门别类,划出十五个大项。

“在别人眼里,我可能是萤火虫的屁股——亮不大了,但我还能发光”。朱宝伦说,方言就像生活里的润滑剂,形象、亲切、有趣,但也面临着断层的处境。他想通过记录,捕捉这些带着时代记忆的词语,让这个文化流传得更久远一些。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 怀柔 七旬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