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北京怀柔七旬老人编15万字方言词典

2017年02月23日 18:0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专家说法

保护方言是文化的传承

收集方言并非朱宝伦一人在努力。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国家语委实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收集记录汉语方言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随着普通话的普及,不少地区方言使用开始减少,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某类特色文化的消失”。浙江大学语言学副教授李旭平从事方言研究工作近10年,他表示,方言是区域文化的载体,是文化多样性的体现,保护方言就是对当地传统文化的传承。近几年,有关政府部门也在保护方言上有所行动,但覆盖面有限。“这种背景下,不少民间人士主动收集当地方言,甚至有人还出版相关书目,这是值得鼓励和提倡的。”

民间集录成册的方言词典价值何在?李旭平提到,由于民间收集者大多文化程度有限,收集方法和梳理注解难免不够专业,相比于文化研究,这些词典更偏向于借鉴参考。“有关部门可以对这些收集者进行专业培训,使之成为合格的记录者。”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明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 怀柔 七旬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