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年全国医疗纠纷数量同比下降6.7%

2017年02月23日 18: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罗沙)记者23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2016年全国医疗纠纷数量较2015年下降6.7%,人民法院受理的医疗损害赔偿案件下降7.5%,涉医违法犯罪案件下降14.1%。

最高法刑五庭副庭长马岩在最高法此间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说,2016年,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在全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医疗纠纷、涉医违法犯罪呈进一步下降之势。全国法院全年共审结医疗损害赔偿案件20833件,其中调解结案6489件,撤诉3572件。

“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巩固深化现有工作成果,创新工作方法,依法惩处涉医犯罪,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推动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马岩说。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在通气会上说,近年来,全国医疗纠纷和涉医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明显减少。医疗纠纷数量和涉医违法犯罪案件数量实现连续三年“双下降”的良好势头,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和患者就诊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最高法同时公布了5个涉医犯罪典型案例。其中的卢德坤故意杀人案中,卢德坤对治疗效果不满,持菜刀到医院报复行凶,先是砍死为其治病的医生刘某某,又将阻拦其行凶的医生伊某某砍致重伤。最高人民法院已依法核准卢德坤死刑。

在贺正平故意杀人案中,贺正平因个人原因导致未能全额报销医疗费,却归咎于最初就诊的医院,多次纠缠医务人员孔某和院长徐某,并决意杀人泄愤。2016年6月13日,贺正平见到孔某年仅10岁的儿子孔某某独自上学,遂跟踪孔某某上公交车,在车上公然持刀捅刺孔某某头部、颈部等处数刀,致其重伤。法院依法判处贺正平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据郭燕红介绍,目前全国85%的二级以上医院已设立警务室,6000余家二级以上医院应急报警装置与公安机关联网。

郭燕红表示,卫生计生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持续提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覆盖率和调解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和医学科普宣传,引导患者形成合理就医预期和科学有序的就医习惯。(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016年 全国医疗纠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