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陕西秦始皇陵旁村庄成垃圾山 村民向上反映没人管

2017年02月24日 08:46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2017年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对外发布,连续14年聚焦“三农”工作。其中,困扰农村多年的“垃圾围村”顽疾,也迎来了治愈的良机。中央一 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选择适宜模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力度支持农村环境集中连片综合治理 和改厕。开展城乡垃圾乱排乱放集中排查整治行动。

目前农村垃圾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陕西咸阳、西安等地展开了调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垃圾围村污染地下水 村民上诉无门只能买水喝

2月10日,记者来到陕西省咸阳市乾县木卜村。一进村口,记者就看到村道旁边的沟渠里,堆放着大量垃圾,正在清理垃圾的村民告诉记者,这里是村北边的水沟,垃圾还不算多,村南面、东面和村中间,还有好几处堆放垃圾的地方,从来没有人专门清理垃圾。

在几位热心村民的陪同下,记者来到村子的南边,远远就闻到了一阵阵刺鼻难闻的气味,走近一看,垃圾堆就放在了村道两旁。顺着这条小路继续走了100多米后,记者又看见了一大堆垃圾放在了庄稼地里,并且散发出恶臭的气息。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陕西省咸阳市乾县木卜村 村民:这就是过去打灌溉井的地方,现在全部是被垃圾填满了。

村民介绍说,这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用来灌溉庄稼的地下水井,有四五十米深,现在水井已经没有了水,八、九年以来被各种垃圾填满了。

在木卜村,不仅村道上、沟渠里、田埂旁随处可见被丢掷的垃圾,还有的地方甚至被村民自定义为“垃圾场”,除了眼前的这口废弃的水井,还有一处是曾经 的水塘。记者看到,臭气熏天,蚊蝇飞舞的垃圾山早已看不出水塘的模样,村民介绍说,曾经的水塘占地大约三四百平方米,深5、6米,主要用来养鱼和供牛羊喝 水用。

陕西省咸阳市乾县木卜村 村民:这个堆放垃圾时间非常长,有三十年了。处理垃圾就是焚烧。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垃圾倒到最后,也没人管?

村民:还管,还骂你呢,在那说,不是你的地,我们倒你房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村民说,村里垃圾随意倾倒、堆放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记者在随后的走访中发现,即便是距离木卜村村委会不足50米的街道旁都堆着大量的垃圾, 水沟里也已经被各种垃圾塞满;顺着水沟往房屋后面走,一堆堆垃圾已经把一条长100来米,宽10多米的林地、低洼地全部占领;垃圾的成分也十分复杂,不仅 有各种塑料、化工产品等生活垃圾,而且还夹杂已经燃烧过的蜂窝煤、砖块等建筑垃圾。越堆越厚的垃圾,让人在里面呆几分钟,就感到头昏脑涨、恶心呕吐。

就在记者准备撤离的时候,有村民告诉记者,村北边的深沟里,还有一个集中倒垃圾的地方,比这里还多、还吓人。十几分钟后,记者跟随村民来到了离村北边不到1公里的深沟。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垃圾堆了多长时间了?

陕西省咸阳市乾县木卜村 村民:这个垃圾有五六年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者发现,这条深沟坡度比较陡,断裂面接近垂直的90度,坡顶旁边就是悬崖,深大约二三十米,除了悬崖旁边有一些树枝遮挡外,没有任何安全提示和防 护设施,即使行人白天路过这里,如果不小心,也随时面临掉下去的危险。一些垃圾堆放在坡顶靠近悬崖的地方,有的已被焚烧过;一些垃圾直接倒在悬崖边的斜坡 上,没有做任何处理,风一吹,就飘过来恶心刺鼻的腐臭味。

记者:这个垃圾的情况,有没有向上面反映过?

陕西省咸阳市乾县木卜村 村民:反映了,没人管。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秦始皇陵 垃圾山 垃圾围村 秦始皇陵旁村庄成垃圾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