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际学校调查:教学质量良莠不齐 学习氛围不敢恭维

2017年02月24日 09:17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国际学校是什么来历

五花八门的国际学校、国际班经常让“小白”家长一头雾水。记者发现,在北京市,各类国际学校就有数十家,陆琴为了考察学校,花费了半年时间准备资料。

“除了少数供外国使馆工作人员子女上学的纯国际学校外,大部分国际学校的主体性质其实是民营教育培训机构。这些民营机构的出资方千差万别,可能是某个知名教育家,也有可能是某个煤老板。”陆琴说,这类学校通常会挂靠在一个国际文凭组织的旗号之下,“比如英国的爱德思和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瑞士的IB等。国际学校和国际文凭组织的关系是,前者是后者在某个地区的认证考试中心和教学点。后者为前者做资质考核和监督,但前者具有完整的人事权”。

“很多圈内人告诉我,挂靠在国际文凭组织的学校只要能通过考核,之后的管理和运营一般都不会被国际文凭组织过问。”陆琴说。

据介绍,目前比较好进的国际学校属于中外学生同堂,被称之为“提供国际课程的中国民办学校”。

1997年,北京私立汇佳学校开设了国际文凭课程。2000年,世青国际学校成立,外籍学生占65%,中国籍学生(含港澳台)占35%。此后“民办洋教育”风生水起,2005年乐成国际学校成立、2006年海嘉双语学校成立……这些学校的创办者,多为企业家,如王府、乐成、新英才等学校的背景都是房地产开发商,有些则原本就是教育从业者,其中就有原来北京五十五中国际部的负责人。

不过,时下家长们谈论最多的“国际学校”,也是最受欢迎的,却是另外一块“是非地”。

记者采访了解到,70%以上选择“国际学校”的家长,送孩子就读的实际上是公立中学开办的“国际班”——提供高中课程,但孩子在中考结束后就进入到出国程序。这里面有真正的国际班,只招收外籍子女或国际留学生,也有90%的学生都是中国籍的高中国际部。

无论是名校,还是普通高中创办的“国际班”,几乎从诞生之初,就因其乱象丛生、利益链复杂,质疑声不断。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国际 学校 调查 教学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