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际学校调查:教学质量良莠不齐 学习氛围不敢恭维

2017年02月24日 09:17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学习氛围不敢恭维

了解了国际学校的来历,不少家长可能想知道,这些国际学校除了收费贵,还有什么?

“就课程来说,这类国际学校的教学部分完全以外籍教师为核心。课程设置要么选择英国体系,要么选择美国体系,或者两者兼用。”曾经在北京某国际学校担任老师的包小娟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外教教师的质量是“一分钱一分货”。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是货真价实的外教,但也有不少学生即便在高中毕业后仍玩不转英语。“在学习方面,也要看学生的自主性,很多国际学校管的不严,学习风气并不好。”包小娟坦言。

除了开设国外课程,国际学校还会提供多种特色课程。在一些国际小学,钢琴和游泳是与语数外一样的必修课,中学还开设诸如陶艺、戏剧、摄影等课程,并要求在自然科学(生物、化学、物理)、社会和文化类(商管、经济、历史、哲学、艺术等)中选修课程。此外,每科都会布置论文,要求用英语写作。

学生们还有丰富的社团活动,涵盖运动、商业、艺术、公益等多个种类,每天有固定的社团活动时间,学生也似乎更热衷于这类活动。“我不敢保证学习一定比外面强,但是自主意识、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培养,一定比外面学到的多。”一位曾在北京王府学校就读的女生对记者说。

“国际学校最显著的社交特点在于隔离性。学生以语言分群,说中文的在一起混,说法文的在一起混,说英文的在一起混。在这种环境里,最吃香的是会多门语言的学生,能在各个圈子里都混得开。”包小娟说。

对于不少家长关心的学习氛围,“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讲,这里的学习氛围差强人意。去年,我们学校的平均毕业成绩在全地区排名第一,远超国际学校的世界平均分,然而懒散、享乐仍然是这里的主题词。”包小娟说。

对于国际学校的问题,在女儿就读3年之后,郑勇华也有不少感触。

“上海最近开始整顿国际教育市场。一方面原因是最近十来年发展太迅猛,出现了不少不合理现象。据我们家长了解,一些国际学校打着公立学校的旗号招生,中间出现不少腐败和利益输送。”郑勇华说,还有一些国际学校管理失当、教学质量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生源质量下降。学校招生不满,就会降低标准,为了盈利放任各类学生进来读书。好孩子进去了反而不能忍受不学无术的风气。

包小娟回忆,一次开家长会时,有位家长当场发飙,她问道:“我初中那么优秀的孩子,现在为什么变这么差?”

答案是多方面的。“公立学校的老师比家长还急,一个班几十号人,老师并不是只关注特定的孩子,而是对每个孩子的一点点进步和退步都不漏过。但到了国际学校,孩子和家长的感觉可能就是没人管了。与此同时,这些不以高考为目标的孩子,一方面要参加高中会考,拿到高中毕业证书;一方面要拼命适应国际课程,争取被国外大学录取。孩子的压力非常大,可是他们一下子找不到学习国际课程的方法,有些孩子的成绩退步特别大。”包小娟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国际 学校 调查 教学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