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际学校调查:教学质量良莠不齐 学习氛围不敢恭维

2017年02月24日 09:17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加强监管迫在眉睫

对于目前的国际学校“热潮”,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已经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以上海为例,不少代表提出,教育本不应该是一个赚大钱的产业,我国法律也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必须是非盈利的。有些“贵族化”的国际(双语)学校,真正的目的不是培养人才,而是瞄准了家长的腰包,把学校当成了摇钱树。这些学校的教师流动性大,良莠不齐,办学质量也可想而知。对于这样的“国际学校”,家长们应当警惕。

2016年11月,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和北京王府学校联合发布的《中国国际学校报告蓝皮书(2016)》显示,在缺乏有效行业监管与行业自律的现状下,我国国际学校滋生收费标准不一、教学质量良莠不齐、办学机制多元且权责不清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际学校市场的良性发展。

在《2016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发布方新学说传媒CEO吴越看来,国际学校作为一个复杂的教育体系,从宗旨、教学到招生、市场,都需要建立一套符合国际标准的治理结构、运营管理机制以及具体的操作执行系统。然而,现实却是受制于投资者与办学者的理念,在学校管理上存在较多的非标准化、家族式管理方式和机制。

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修改决定将于2017年9月1日起实施。在有关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表示,此次修法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对民办教育实行分类管理,并对两类学校做出明晰的界定,“还将依据分类制定相应的收费、财政支持、税收优惠、用地政策”。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改对国际教育行业的影响还需等待更多细则出台,不过目前国际学校存在的诸多问题既需要政府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同时也要靠市场调配、优胜劣汰的竞争等方式解决。

《中国国际学校报告蓝皮书(2016)》则建议,保证教育质量是民办国际学校要正视的问题,完善政府部门在低龄留学人群的监管与服务也是解决行业监管现状的途径。此外,合理配置本土教师、外籍教师和海归教师,是维持国际学校教学稳定、借助国际课程教学经验改革本土课程、实现国际学校长久发展的重中之重。

对于民办国际学校存在的乱象,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也有观察,他认为,国际学校在监管上是有空白的,“民办的国际学校按照私立学校在管理。而在教育上,因为这类学校被要求要完成中国所有公办学校规定的课程,所以他们把课程列在课表上,但不会按课表教学”。

陈志文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需要对国际学校进行监管,“首先要从法律层面重新定义国际学校,另外,也需要对相应政策进行调整,毕竟按照私立学校的监管标准,很多学校实际教授的课程体系是非法的”。(本报记者 赵丽 本报实习生 周静)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国际 学校 调查 教学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