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海南着力解决“一房独大”库存高企等“痼疾”

2017年02月24日 09:33 | 作者:王存福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房地产业为海南经济发展做出不小贡献,但“一房独大”的结构也降低了抗风险能力。经历了一段相对低迷期的海南楼市,在外部购买力量和内部转型需求的双轮驱动下,海南房地产去库存正在加速。海南将继续因地制宜地推进房地产供给侧改革,夯实产业基础。

timg (2)

躲霾、“双暂”等因素“催热”海南楼市

“帮我打听下三亚的房子最近能买吗?”“陵水、琼海、文昌,我应该买哪里”……去年下半年以来,类似的咨询声音此起彼伏。

这些咨询者远至青海、新疆、内蒙古、东北、河北等地,近则包括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其中不乏“购房团”组队前来海南“扫货”。

在北方地区雾霾、“双暂”去库存等系列措施以及外部需求等综合因素推动下,海南房地产去年全年的表现显示,去年全省房地产投资1788亿元,同比增长4.9%,商品房销售面积150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4%、51.6%。

以位于海南东南部的陵水黎族自治县为例,该县去年共受理商品房销售21375套,面积195.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超过300亿元,同比上涨79.5%,销售额同比上涨70.1%。完成全县商品房库存去化期比全省平均去化期缩短7个月,使该县房地产成为连续两年未列入“双暂停”市县之一。

琼海市的一个楼盘,2016年元月开盘销售,不到半年时间售罄。二期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11月下旬正式销售,短短三个月已累计销售超过7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冬末春初销售火爆,反映出市场对海南积极看好的态度,部分购房资金开始转移到了海南房地产市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海南 房地产 库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