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汲取“开局答卷”里的中国经验

2017年02月24日 09:38 | 作者:韩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题:汲取“开局答卷”里的中国经验

新华社记者韩洁

实践凝练真知,经验启示未来。全国“两会时间”即将开启,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

lainghui01

GDP首次迈上70万亿元、新增就业1314万人、PPI打破连续54个月下降走势、消费对GDP贡献率达到64.6%、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1.6%……刚过去的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在国内外严峻挑战之下,这份答卷来之不易,彰显党中央把握大势运筹帷幄的战略定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能力。

这份答卷提示我们,把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大逻辑,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理念为指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稳中求进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这套党的十八大以来逐步确立的经济政策框架符合实际、行之有效,是新常态下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和制胜法宝,也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新鲜经验。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须珍视。新的一年,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改革发展任务更重、硬骨头更多、攻坚战一场接着一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关键要把准脉、开好方,从经验中凝聚共识汲取动力,续写新的亮丽答卷。

驶向新航程,必须廓清迷雾把准方向。要吸取过往发展的经验教训,要避免因认识水平不到位而出现贯彻改革措施不给力的情况,切实把思想转到五大新发展理念上,用新思路、新办法去解决新问题、新矛盾。

打开新局面,必须坚定推进改革增强动力。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深化改革任务日益紧迫。从“三去一降一补”到农业、实体经济和房地产更广泛领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厘清难点重点,总结经验,研究破解新问题,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前进。

开创新境界,必须扑下身子狠抓落实。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剩四年时间,发展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短板。要有一张蓝图施工到底的战略定力,胸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滴水穿石的韧劲开拓进取,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奋力推动中国巨轮破浪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验 中国 开局答卷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