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最高法通报涉医犯罪典型案例

2017年02月24日 10:06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昨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了依法惩处涉医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相关情况并公布5起涉医犯罪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马岩表示,在审判工作中,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对暴力杀医、伤医等严重涉医犯罪依法从严惩处。

据统计,2016年全国法院共审结医疗损害赔偿案件20833件,其中调解结案6489件,撤诉3572件。在全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医疗纠纷、涉医违法犯罪呈进一步下降之势。2016年全国医疗纠纷数量较2015年下降6.7%,人民法院受理的医疗损害赔偿案件下降7.5%,涉医违法犯罪案件下降14.1%。

马岩表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对暴力杀医、伤医等严重涉医犯罪依法从严惩处。一是依法严惩无端猜疑,蓄意报复,采取暴力手段故意杀害、伤害医务人员的犯罪。广东卢德坤故意杀人案就是其中的典型。卢德坤对治疗效果不满,持菜刀到医院报复行凶,先是砍死为其治病的医生刘某某,又将阻拦其行凶的医生伊某某砍致重伤。卢德坤犯罪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罪行极其严重,最高法已依法核准卢德坤死刑。

二是依法严惩报复医务人员亲属的犯罪。湖南贺正平故意杀人案就是一起影响恶劣的杀害医务人员亲属的案件。贺正平因个人原因导致未能全额报销医疗费,却归咎于最初就诊的医院,多次纠缠医务人员孔某和院长徐某,并决意杀人泄愤。2016年6月13日,贺正平见到孔某年仅10岁的儿子孔某某独自上学,遂跟踪孔某某上公交车,在车上公然持刀捅刺孔某某头部、颈部等处数刀,致其重伤。法院依法判处贺正平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三是依法严惩在医疗机构违规停尸、私设灵堂、悬挂横幅、堵塞大门等严重扰乱医疗秩序,严重影响广大患者就诊权益的犯罪。山西宋全喜等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中,宋全喜等人在医院急诊大厅停尸、私设灵堂祭拜数日,严重扰乱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后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马岩表示,在依法惩处涉医犯罪的同时,对诉至人民法院的医疗损害赔偿案件,凡符合立案条件的,坚持“有案必立”;积极开展诉讼调解,调解不成及时依法判决,防止矛盾激化升级。目前,最高法正在起草审理医疗损害赔偿案件有关司法解释,将对此类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作出更加具体、明确的规定,确保法律正确统一实施。(记者 颜斐)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最高法 涉医犯罪 典型案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