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北京东城区青创会:传承责任 扛起“双创”大旗

2017年02月24日 10:37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希望你们成为东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精锐部队’!”2月17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青年创业者协会(以下简称“北京东城区青创会”)2017伙伴大会上,北京市东城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郝国信如是说。

3年前,北京东城区青创会成立,如今,协会已有会员143余人,平均年龄35岁,大学以上学历占到95.4%。协会倡议发起的“手拉手共成长”———资助百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的品牌活动,荣获中华工商时报社评选的“2016年度创新中国特别奖”。初步站稳发展“脚跟”的北京东城区青创会,已成为北京市东城区非公有制经济年轻一代的“加油站”。

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传统

据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成立北京东城区青创会的目的,旨在搭建青年创业者和企业家学习、交流、合作与发展的平台,推进对非公有制经济年轻一代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做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家精神的传承者和工商联事业接班人。

在这个协会里,他们是非公有制经济年轻一代,他们中的1/3是企业未来的“接班人”。当这些小伙伴们一起走到青创会的平台,首先是认同了从父辈传下来的“听党话、跟党走”的传统。

丁一,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协会副会长。记者见到丁一时,丁一正在为大会的彩排忙得不亦乐乎。

他告诉记者,许多民企新生代都有海外游历、学习的背景,但他们选择了回国发展。既然选择了在中国发展,他一定要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有高度的认同感,才能立足于脚下的发展土壤,共建共享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因此,认同并追随父辈的“红色”情结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目前,丁一在企业还没有完全接班,但他本人已是一名中共党员。

去年,北京东城区青创会开展了国庆升旗观礼、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等一系列符合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特点的教育活动。协会提出,要努力打造一支具有正确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充满社会责任意识的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队伍。

此次会议上,协会发布了《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青年创业者协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提出党建引领、理想信念、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协同发展、人才培养、光彩事业、文化兴企等8项重点工程。

党建引领、理想信念,名列八大重点工程之首。2017年,北京东城区青创会将成立党支部,建设特色鲜明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传承“责任”开启“双创”

2016年,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青年创业者协会发起了“手拉手共成长”———资助百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的品牌活动。会长张瑾对记者说,这是伙伴们履行社会责任的一次尝试,今后会一直做下去,形成自己的品牌。

履行社会责任,这是老一辈民营企业家的优良传统。中国人自古就有乐善好施、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为了感恩国家好政策,许许多多的民营企业家投身光彩事业、慈善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是第一代民企留给二代接班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可能在经商智慧、企业管理等方面,父辈与我们这一代有许多不同,我们也会有分歧,但是,老辈们的社会责任感,是很值得我们传承和创新的。”张瑾说。

张瑾的父亲是著名的潮商张章笋,北京潮商会会长。2011年,北京潮商会的前身———北京潮人商会曾向中华红丝带基金捐赠1000万元,是中国艾滋病公益领域最大单笔民营捐赠纪录。张瑾与父亲多次参加了相关公益活动。

创业创新,是北京东城区青创会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协会的大多数会员企业是符合北京东城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文化创意、信息技术、绿色环保和科技型企业,并且在各自领域处于领先位置。

近年来,协会为持续激发协会小伙伴们的“双创”活力,协会搭建了三大平台:一是会员交流平台。协会举办“青春·创业·圆梦”论坛,组织主题学习和参观体验,2016年初,协会坚持每月开展不同主题的系列沙龙活动,让会员企业获得更多创新发展的正能量,推动会员之间的信息互动、成果互换、经验互通。二是拓展提升平台。组织会员赴赤峰、大庆油田、齐齐哈尔以及山西大寨等地学习考察,带领会员企业“走出去”开阔视野,为企业转型升级搭建平台。三是高端培训平台,优先遴选青创会中的优秀青年企业家参加区工商联非公经济领军人才高端培训项目。

此次伙伴大会上,北京东城区青创会还分别与兴业银行北京通州支行和宁波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延庆区工商联青商会结为友好商会,进一步强化了协会的经济性特征,努力推动形成协会组织对内行业自律、规范经营、互联互助互帮以及对外开拓市场、反映诉求、共担风险,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创优联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东城区 北京 青创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