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防三高一味吃素真的是明智之举吗?未必!

2017年02月24日 11:1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普知识的宣传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当下,很多老年人都非常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尤其是那些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三高”人群,更是严把饮食关,油炸食物坚决不吃,大鱼大肉避而远之,饮食上可谓是精挑细选,对素食青睐有加。那么,老人要健康真的就应该一味素食吗?到底是吃肉好,还是吃素好呢?

其实回答这个问难题并不难,正如治病要对症下药,穿衣要量体裁衣一样,饮食也要因人而异,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合理安排。首先,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个全面了解,真有“三高”的人,适当控制饮食是控制“三高”最方便、且效果明显的手段,但是要掌握分寸。

肉类虽然脂肪含量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等慢性病的老年人不宜过多摄入,但也不能因此谈肉色变。肉中含有的蛋白质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是膳食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老年人消化吸收能力下降,因此,容易吸收的优质蛋白质对老年人尤为重要。

研究表明,50岁以后,人体肌肉量开始衰减,并随着年龄增加肌肉衰减速度加快,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对于减缓老年人肌肉衰减、维持老年人正常的肌肉力量及功能至关重要。

在预防老年人少肌症的专家共识中,营养学专家推荐老年人每天每千克体重至少需要1.0-1.5克的蛋白质摄入量,其中优质蛋白质最好能达到一半,才能满足蛋白质的最佳利用,能使肌肉蛋白达到最大合成效率。例如,一个体重60千克的老年人,每天需要60-90克的蛋白质,其中优质蛋白质要有30-45克,鸡鸭鱼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还有豆制品的蛋白质都属于优质蛋白质。

因此,找到其中的平衡至关重要,可以经常吃一些脂肪含量低的禽类和鱼类。鱼类尤其是海鱼,不但优质蛋白质含量丰富,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于维持老年人认知功能也有好处。奶类营养全面,脂肪含量不高,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而且还含有丰富的钙,尤其适合老年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老年人每天最好要保证300毫升的奶摄入量。

当然,允许吃肉、提倡喝奶,并不是说“素”不重要,像粗杂粮、蔬菜水果,这些公认的对健康有益的植物性食物,每天都应该吃一些。植物性食物能提供给我们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及植物化学物质。植物中的许多化学物质越来越多地被证明能带来健康益处。

从科学上讲,最重要的是讲究膳食平衡,这种食物种类多样、合理搭配的平衡的膳食模式,再结合适当的运动,对维持合理体重、预防慢性疾病都会起到关键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防三高 吃素 老人健康 饮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