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来自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一线的心声:跨过“三道坎” 实现“小目标”

2017年02月24日 13:35 | 作者:李舒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题:跨过“三道坎” 实现“小目标”——来自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一线的心声

新华社记者李舒、郭宇靖、白林、刘元旭 

“想让城际铁路开到曹妃甸,2个小时能到家。”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职工董兵嘎嘎直乐。

“实现三地产业政策协同,多娶几个像北京现代这样的‘漂亮媳妇’。”沧州市委书记杨慧说。

“希望从北京到滨海新区的城际高铁车次多一些,更方便人员往来。”天津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王维斌说。

“能不能冬天取暖不烧煤,雾霾再少一点。”河北农民陈建华说。

……

被问到京津冀协同发展,记者采访的京津冀三地干部群众,各有不同的“小目标”,这些来自一线的心声集中指向产业深度协同、污染治理、城市软硬件建设等方面。

“2014年至今,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已进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实质性问题的操作阶段,迈过这些坎,才能实现深度协同。”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副主任沈迟说。

产业协同:“漂亮媳妇”如何娶进门?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力争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北京市为此制定了周密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计划。

批发市场是最先行动起来的群体之一。2015至2016年,北京市共疏解提升市场302个,疏解商户6.1万户,涉及从业人员21.6万人。北京市累计疏解提升物流中心51个。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有些商户并非顺利搬迁到了河北,有的仅仅是搬到了相邻的市场,有些商户甚至还流失……

对矢志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京津冀而言,产业有序转移是“刚需”,但也是协同的难点。“这证明了疏解需要完善市场主导,完全靠行政命令是不可能的。”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称。

“如何才能把‘漂亮媳妇’娶进门、留下来?”杨慧有“独门秘籍”:“需要承接地市场环境的有力支撑,环境配套、政策支撑以及当地政府的优质服务。”

为了引进北京现代第四工厂项目,沧州市在河北省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办完了相关手续;仅用了18个月,就完成了厂区建设,被外界称为“沧州速度”。为引进北京的医药生产企业,沧州市甚至引进了“北京市的食药监管部门”和“北京标准”,在沧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研发、试生产的药品,由北京市食药监部门驻场监管,严格实施“北京标准”,有力保障了入驻药企的商业品牌和产品质量。

“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我们希望突破更多的政策和行政壁垒,实现三地产业政策协同,多娶几个像北京现代这样的‘漂亮媳妇’。”杨慧说。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绝不是简单地把北京低端产能疏解出去,而是要带动整个京津冀地区共同跨越发展。因此,试点一些“特区政策”,以打造全新的产业结构和行政运行体系,是三地企业和官员的共同期盼。

对于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政策协同甚至要“前置”于产业协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指出,要注意局部均衡,也要注意区域治理。

2016年9月,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阿里张北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宣布启用,未来可为200万个中小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造大楼和计算机服务器是容易的,但如何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让程序员和云计算要素资源能聚起来才是成功的关键,否则招人都招不到。”张家口市的干部说。

北京中关村一家高科技企业总经理称,2016年经政府部门牵线搭桥,本准备到河北某地投资生产该公司一项专利产品,最终因为缺乏上游零件供应商而不得不放弃。这不是孤例,产业链不配套是重要原因。

“区域协同,绝对不能有‘懒汉’意识,更不能‘急功近利’。不能说给我一个名单,在家等着企业上门来。”国家相关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坦言。

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京津冀地区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及环境不够完备,国有企业多,民营企业少,小微企业活力不足,区域内各城市产业自成体系、自我封闭和同构同质现象长期存在。因此政府引导、整体规划、生态治理、道路交通的对接和建设,以及评价标准、监管要求的协调,仍需要产业层面、政府层面不断统一。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文杰说,北京必须发挥好“核”的带动作用,在有序疏解存量资源的同时,做好增量的工作,通过成果转化,布局产业链带动津冀发展。

治理污染:绝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2月11日,河北10市陆续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保定采取Ⅱ级应急响应措施,机动车尾号限行。天还没亮,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的手机微信就没断过。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