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推动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2017年02月24日 14:04 | 作者:常陆枫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习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如今,我们党有八千多万名党员,面临着发展改革的艰巨任务,承担着领导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必须严明党规党纪,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毫不松懈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吹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号角。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是党一以贯之的方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决不能简单地将从严治党等同于反腐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timg (5)

打铁还需自身硬,“严”字当头党管党。“打铁还需自身硬”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刷新党风政风,提振人心士气。全面从严治党,目的是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要敢于坚持原则,完善配套措施,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要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党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就是把严的标准落实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思想建党明纪律,筑牢基础严治党。踏“实”有印,抓实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从严治党必须抓实思想教育工作,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解决好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从严治党还要注重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纪律和组织的重要性,对党忠诚老实,坚决反对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在重大政治问题、原则问题上,立场要特别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对党忠诚,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化制度强监督,以上率下抓“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党的各级组织要敢于较真碰硬,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狠抓制度的执行,充分发挥制度对党的领导活动和领导行为的规制与监督功能,跟踪制度执行力、跟踪权力走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志坚定抓作风,让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制度的指导、规范、约束下活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要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党的各级组织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实”两字。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步步深入、善作善成,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全面 推动 制度 政治 走向

更多

更多